English

从战略高度思考战略任务

2018-11-01 06:2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黄相怀(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办公室副主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者要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从战略高度思考战略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意识形态工作提得很高,看得很重,抓得很实,要求得很严。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对于这一战略任务要从战略高度来认识和思考。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必须一刻也不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加大意识形态工作力度,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宣传舆论阵地管理,加强网络舆论监管,坚决遏制各种错误思想蔓延,意识形态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文化自信得到彰显,意识形态领域总体保持了向上向好态势,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但要清醒认识到,意识形态领域的问题依然不少、形势依然复杂、挑战依然严峻:社会思想意识复杂多样、相互交织;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的深刻变化给舆论引导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西方意识形态的渗透仍然存在。这些都需要积极应对。

  因此,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全面领导,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把握意识形态工作正确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上立场坚定。重中之重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使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始终成为传播先进思想文化的坚强阵地,决不给错误思想观点提供传播渠道。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1日 07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