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科学院陈创天院士逝世 享年82岁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陈创天院士逝世 享年82岁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8-11-02 04:3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原标题:陈创天院士逝世

  光明日报北京11月1日电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陈创天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10月3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2岁。

  陈创天同志1937年2月18日出生于浙江奉化,1956年至1962年就读于北京大学物理系,先后在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工作。1990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陈创天同志长期从事无机功能晶体材料研究,取得了多项世界级创新性成果,引领和带动了国际非线性光学晶体学科发展,推动了非线性光学晶体的实用化和商业化,促进了激光技术的发展。他是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专项“深紫外固态激光源前沿装备”首席科学家之一,该项目的完成使我国成为目前世界上唯一能够制造出实用化、精密化全固态激光器并成功应用于前沿装备的国家。

  陈创天同志曾获得众多荣誉和奖励,包括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1987年第三世界科学院化学奖、1991年国家发明一等奖、2007年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2013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际晶体生长协会最高奖之一劳迪斯奖、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2日 05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