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唐山:文旅产业成为转型发展新动能

2018-11-03 04:2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光明日报通讯员 常云亮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唐山各大景区游客摩肩接踵,热闹非凡。唐山南湖景区音乐节、京津冀青少年足球赛等活动异彩纷呈,入园游客120万人次,同比增长780%;滦州古城穿越秀、灯光秀等活动吸引11.82万人次逛街购物、品尝美食。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不但吸引了周边京津以及东北等地的游客旅游观光,很多唐山市民更是选择在家门口度假游玩。

  文化旅游产业已经成为唐山推进城市转型发展的新动能。据唐山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唐山接待游客560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587.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34%;文化产业增加值实现140亿元,同比增长14%。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唐山共接待游客385.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8.1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3.5%、46.2%。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王浩表示,唐山要把“文化+”“旅游+”的文章做好,在改变城市形象的同时为转型升级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政策规划为文旅产业领航

  山、海、湖、岛、湿地等自然景观丰富多彩,与长城、皇陵、红色圣地、工业遗迹等人文景观交相辉映,这是唐山旅游资源的特点,也成为唐山发展文旅产业的独特优势。

  如何把这些潜在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唐山充分运用市场理念和产业思维,把文化融入旅游,文化和旅游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文旅融合,规划先行。唐山市旅游局局长邢京林告诉记者,为了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近年来,唐山相继出台了《唐山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工业旅游发展规划》等一批全域、全业、全季旅游规划,制定了《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关于保护城市工业遗存、利用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的指导意见》,围绕新时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战略定位、产业集群打造、龙头企业培育、品牌项目开发等给予政策支持,有力保障了唐山文化旅游发展。

  文旅融合,项目引领。邢京林介绍,2018年,唐山谋划实施10亿元以上文化旅游项目32个,计划总投资2139.2亿元,年内全市文化旅游项目开发建设投资完成120亿元以上。其中曹妃甸富力集团大型国际滨海休闲生态小镇一期、遵化北京金融街控股股份公司汤泉古温泉旅游度假区、玉田恒大集团桃花源小镇一期等11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

  培育文旅融合领军旗舰

  国庆前后,第七届中国滦河文化节在刚刚撤县建市的滦州市举行。文化节期间,滦河文化与城市创新发展论坛、滦州古城传统民俗展演、“舌尖上的滦河”美食节等活动异彩纷呈,让人流连忘返,国内外的客商慕名而来。据滦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戚永和介绍,文化节期间举办的“走进滦州·携手发展”商贸洽谈活动,吸引了北京、天津、福建等多个省市的40位客商莅临,签约项目12个,签约金额达259.8亿元。

  滦河文化节是依托滦州古城、横山景区、研山景区、滦河国家水利风景区等项目精心打造的一个旗舰式的旅游项目,已经成为唐山一张响当当的文旅名片。

  在推进文旅产业发展进程中,唐山加快培育文化旅游领军旗舰,全力打造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品牌。“工业文化旅游”利用老旧厂房打造公共美术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空间,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城市文化旅游体验,推动“工业遗存+文化创意产业+城市生活”高度融合。“唐山周末”聚焦京津冀周末旅游市场,突出工业摇篮、皇家温泉、评剧故乡等五大主题,让游客畅游海岛湿地、观览皇陵长城胜迹、体验工业文化文明、品赏地方戏曲美食、休闲温泉与美丽田园。“中国博物馆之城”整合利用开滦博物馆、唐山工业博物馆、启新水泥工业博物馆等一批特色博物馆的资源,让游客体验到唐山作为“北方工业摇篮”的独特魅力。

  文旅融合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10月14日,第三届唐山国际体育健身休闲产业博览会在唐山南湖落幕。为期三天的体博会,吸引了运动休闲、健身器材及用品等相关厂家参展,展品达30类、200多个品牌、近千个品种。唐山市体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健身休闲产业已占到全市体育产业的60%以上。

  体育博览会是唐山积极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又一举措。近年来,围绕文旅产业融合,唐山持续组织中拉沙滩足球赛、唐山国际马拉松等赛事,启动精品民宿建设,培育乡村旅游示范点创建A级以上景区,建设一批田园综合体、特色旅游小镇、休闲农场、采摘园等,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遵化是唐山北部的一座“千年古县”,皇家文化、长城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佛家文化源远流长,清东陵、万佛园、汤泉、禅林寺、沙石峪等景点交相辉映。为将文旅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遵化大力促进文旅产业融合,激活了旅游产业的文化基因,成为游客追逐体验的“诗和远方”。今年以来,遵化共接待游客496.7万人次,同比增长21%;综合旅游收入44.9亿元,同比增长17.6%。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3日 07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