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期待进博会为巴基斯坦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2018-11-03 04:3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期待进博会为巴基斯坦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访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

光明日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张任重

  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伊姆兰·汗从11月2日起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启程访华前,伊姆兰·汗在巴首都伊斯兰堡接受了中国驻巴媒体的联合采访。

期待进博会为巴基斯坦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 新华社发

期待进博会为巴基斯坦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9月22日,中巴经济走廊首个水电投资项目卡洛特水电站顺利实现大江截流,标志着该走廊优先实施项目进入全面施工阶段。新华社发

  出生于1952年的伊姆兰·汗作为中巴双边关系发展史的见证者和亲历者,始终对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怀着最积极的期待。“中巴传统友谊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我本人很了解中巴关系发展的历程。”他表示,“在巴基斯坦人民心中,中国始终是最可靠、最值得信赖的朋友,我们要继承好双方经过历史和实践检验的友谊。”   

  伊姆兰·汗曾于2011年作为巴基斯坦正义运动党主席访问中国。七年之后,以巴基斯坦总理身份再度访华让他充满期待。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中方通过进博会主动向世界展现出“进一步开放市场、欢迎各国参与以及分享中国发展新机遇”的姿态。伊姆兰·汗认为,本次进口博览会将有力改善巴基斯坦贸易现状,增加巴出口份额,减少贸易逆差特别是经常项目赤字。巴基斯坦在纺织、皮革以及糖业等领域有着悠久的生产历史和技术经验,除此之外,体育用品及医疗器械等巴本土商品也将在广大的中国企业和消费者面前亮相。可以预见,中国庞大的市场将继续为巴本土制造业创造巨大机遇。

  面对西方国家中出现的逆全球化思潮,中国始终站在支持全球化的前沿,主张多边主义、开放型的世界经济。对此,伊姆兰·汗认为,“全球化对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都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如果全球化进程遭到破坏,整个世界经济都将受到重创。”

  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诸多“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在社会经济领域正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积极变化,特别是随着近年来中巴经济走廊的顺利建设和飞速发展,巴基斯坦国内基础设施、能源、工农业、社会民生等各领域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对此,伊姆兰·汗表示,中巴经济走廊为巴基斯坦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在当前巴基斯坦经济暂时存在一定困难的情况下,走廊建设能够为巴吸引更多的外国投资,助力巴基斯坦经济脱困起飞。

  “中国经过几十年的飞速发展,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在谈到中国这个“老朋友”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时,伊姆兰·汗认为,与其他已经完成现代化多年的发达国家不同,“中国作为新近实现经济腾飞的国家,其成功经验更适合其他后发国家学习,对于巴基斯坦来说也具有很大的启发意义。作为一个发展潜力巨大的国家,巴基斯坦在各领域都有待进一步开发。因此,巴方愿在经济发展方面向中国借鉴有益经验。”

  此次访华,伊姆兰·汗表示巴方还将在扶贫、反腐、农业、城市发展、环境治理等诸多领域与中方进行交流,学习中国的成功经验。在谈及扶贫领域的问题时,伊姆兰·汗特别指出,扶贫工作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一步一个脚印,特别是在农村农民扶贫领域,巴基斯坦仍有许多工作要做;而中国作为人口大国,在扶贫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值得巴方借鉴学习。他表示,当前,巴基斯坦面临着艰巨的国内改革任务,巴政府将在提升治理能力等方面下大功夫,“在面临治理不善和腐败等问题时,良好的治理能力至关重要”。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一系列早期收获项目陆续投运。当前,中巴经济走廊即将进入充实、拓展的新阶段,中巴双方未来将把产业和民生合作作为未来走廊合作的重点方向。在谈到中巴经济走廊下一步发展时,伊姆兰·汗表示,双方在工业园区和经济特区、农业、渔业、住房建设、职业技术教育等各领域都潜力无限。巴方希望通过中巴两国在走廊建设特别是经济特区建设领域的合作,能够实现对巴技术转让,让巴方获得更多先进技术和资本支持,吸引更多工业投资,进一步提振巴对外出口。中巴经济走廊是两国传统友谊的延伸发展,为巴吸引投资、实现发展、摆脱经济发展困境提供了重要机遇。

  (光明日报伊斯兰堡11月2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3日 08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