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进博会拓宽中法合作渠道

2018-11-03 04:3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70家法国企业参展,5000多平方米展区

进博会拓宽中法合作渠道

光明日报驻巴黎记者 黄昊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已进入倒计时阶段,作为中国首创的以进口为主题的专题性博览会,展会信息一经发布,便受到了法国各方的关注以及企业界的积极响应。就本次进口博览会法方的参展筹备情况、中法经贸合作未来前景等问题,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高元元接受了记者的专访。高元元表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一步体现了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与各方分享中国发展红利的积极姿态,中法间的互利共赢合作也成为以实际行动捍卫全球自由贸易的积极典范。

进博会拓宽中法合作渠道

  10月24日至26日,2018“法式生活艺术巡展”在北京举行,上百件由法国工匠制作的室内装饰、餐桌艺术、生活艺术作品参展,向观众全方位推介法式礼仪风格和生活艺术理念。新华社发

进博会拓宽中法合作渠道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公使衔参赞高元元。黄昊供图

  展示法国国家实力和企业风采

  随着举世瞩目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在即,各项工作也进入了最后的彩排阶段,世界各方都对本次博览会给予了高度期待。作为全球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体现了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欢迎各方分享中国发展红利与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积极姿态,不仅有利于中国经济未来的高速发展,也将为世界各方提供发展机遇。同时,本次博览会还吸引了大批的国内外采购商,以“中国搭台、世界合唱”的方式为各方提供了开放交流、互利合作的国际化平台,进一步展现中国坚持贸易自由化、反对保护主义的坚定决心。

  高元元介绍,为推动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法国对此次博览会给予了积极支持。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年初访华时承诺将积极参与,并派出高级别代表团及多个世界500强企业参展。从目前统计数据来看,已有70家左右的法国企业报名参展,展区面积5032平方米,参展数量及所预定的展位面积在欧洲国家中均名列前茅。同时,法国政府还积极布设了国家展,希望借此展示法国的国家形象与优势。此次法国参展的企业涉及了航空、制药、农产品与食品、工业制造、化妆品等众多优势领域,包括达能、法电、标致、欧莱雅、施耐德、乐斯福等法国知名企业和机构均将参展,集中代表了法国企业的实力与风采,体现了法国产品与服务的优势,相信定会得到中国消费者的欢迎。据了解,本次博览会吸引了众多世界顶尖的企业带来优质的产品与服务,共有2800多家企业确认参加,境内外采购商将达50万人左右。虽然本次博览会已经扩充了30%的面积,但展位仍供不应求,很多法国企业已提早开抢第二届参展名额,如乐斯福集团已率先申请获得2019年的参展资格。

  重视中国市场 拓展合作机遇

  据高元元介绍,多家法国参展企业此次针对中国市场推出了系列宣传方案,其参展产品与服务也颇具亮点。具体而言,一是传统合作不断巩固,创新合作拓展亮点。近年来,中法两国在核电、航空等传统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希望借此参展机遇进一步巩固两国合作。对此,空客驻中国首席执行官表示,希望借博览会加强与中国企业、政府、客户及合作伙伴的交流与合作,在巩固空客在中国民用航空市场地位的同时,努力在售后服务、培训、直升机及其他配套解决方案方面寻求新的合作机遇。同时,中法近年来在人工智能、数字化经济方面的合作不断拓展,法国拥有较强的技术与成熟的创新孵化器,中法两国企业在本次博览会的互补合作也将为未来两国合作拓展新的亮点。

  二是大型企业深化合作,中小企业寻求商机。在此次法方参展的企业中包含了很多世界知名企业,如法电、乐斯福、施耐德、欧莱雅、达能等,希借此次博览会向世界消费者展现自身产品与技术的更新换代。欧莱雅集团董事长表示,欧莱雅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外国品牌,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希借此次博览会为企业未来深耕中国市场、拓展新的合作机遇奠定基础。同时,法国众多中小企业也紧抓此次机遇,希望通过这一国际化平台扩大在国际市场中的知名度,在中国庞大的市场与多样化的需求中寻找发展机遇。

  三是法国农食瞄准中国,服贸合作再上台阶。法国是传统的农业与农食产品大国,虽然东西方国家在饮食习惯方面并不相同,但随着近年来中国民众生活水平与购买力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法国食品为中国消费者所接受,走上中国寻常百姓的餐桌,如波尔多红酒就已为众多中国民众所熟知。法国相关企业瞄准中国这一颇具潜力的庞大市场,将在此次博览会有针对性地面向中国市场推出法国的优质农食产品。同时,为保证进口博览会企业对接、产品入华,中国商务部也已联合多部委探讨开通资质认证快速通道,在保证产品安全可靠的基础上,为本展会参展农产品提供便利政策。另外,在服务贸易方面,法国的参展企业与产品也颇具亮点,特别是法国的银发经济发展较为成熟,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的到来,中法在养老经济、老年产品及养老服务等方面的合作也将日益深入。

  中法互利共赢助力全球经贸发展

  高元元说,驻法使馆经商处自2017年年底就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集中协调与沟通法方的参展工作,与法政界、商界等人士开展深入交流。法国各界对中国的全球治理理念的接受度正不断提高,认为“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实现“五通”谋求共同发展,有利于国际社会的和平稳定,展现了维护多边主义合作与促进人类共同发展的中国立场,中国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就是中国坚持多边主义、开放市场及贸易自由化的实际体现,中法两国未来围绕“五通”的合作将大有可为。在政策沟通方面,中法两国在加强政策协调的过程中可借鉴彼此在发展中的不同做法,互学互鉴。在资金融通方面,中国越来越多的银行在巴黎设立分行,为双方金融服务与项目融资提供便利。在设施联通方面,中欧班列的开通使欧亚大陆紧密相连,充分发挥了法国跨越地中海的地缘优势,如法国的迪卡侬集团已预订了固定班列,方便其产品定期运送。在贸易畅通方面,中法两国日益形成了互利共赢的贸易合作模式,为助力全球贸易发展树立了优秀范本。在民心相通方面,两国近年来在文化、科技等领域的交流全面开花,为两国民众的密切交往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法两国友好关系源远流长,法国是历史上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大国,也是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西方国家。近年来,中法两国高层交往密切。今年上半年,马克龙总统、菲利普总理相继访华,两国领导人对中法经贸关系的未来规划了新蓝图,对未来经贸合作充满信心,在核能、航空、银色经济、生态园区、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环境保护、城镇化建设等方面达成广泛共识。

  (光明日报巴黎11月2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3日 08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