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第35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出征

2018-11-03 04:4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上海11月2日电 记者杨舒、通讯员冯浩从自然资源部获悉,中国第35次南极科学考察队2日乘坐“雪龙号”从位于上海的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出发,向南极再次出征。本次考察是自然资源部组建后开展的首次南极考察活动,由来自80多家单位的351人组成,将以国家任务为导向,以维护国家利益为宗旨,以期掌握南极变化对我国影响的趋势,强化我国适应与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自然资源部极地考察办公室副主任夏立民介绍,本次考察以完成国家重大基建工程为目的,将重点开展泰山站二期工程收尾、恩克斯堡岛新站建设相关工作、国家南极观/监测网建设、海洋环境保护调查、站区环境整治等工作。在科学考察上,将充分利用船基、冰基、陆基、空基、站基等平台,继续开展陆地-海洋-大气-冰盖-生物的多学科联合观测。此外,本次考察还计划通过国际合作,在我国第五个南极新站选址处附近建立一个企鹅保护区,并在中山站附近冰盖为飞机建立一个冰雪跑道机场。

  按照计划,考察队将搭乘“雪龙号”船,途径澳大利亚到达南极中山站开展作业,随后前往新西兰克莱斯特彻奇接送队员,继续开展南极罗斯海和阿蒙森海工程和科考作业,在返回澳大利亚霍巴特港补给后,再前往南极戴维斯海、普里兹湾、中山站作业后回国,总航程约3.7万海里,预计2019年4月中旬返回上海港。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3日 09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