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者研讨价值哲学与文化变迁

2018-11-05 05:4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王琎

  日前,由北京师范大学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中心、哲学学院主办的“价值与文化:中国改革开放40年”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与会学者围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价值文化的巨大变迁,以及40年来中国社会发展的文化样貌展开深入研讨。

  关于中国价值哲学研究40年的反思。吉林大学孙正聿教授强调从实践的观点看待价值、价值观的问题,把价值观理解为人的现实自我意识,并由此表现了社会的自我意识同个体自我意识之间的矛盾,这集中表现在三个方面:社会的价值理想与个人价值期待的互动;社会的价值规范与个人的价值认同的互动;社会的价值导向与个体的价值取向之间的互动。复旦大学冯平教授认为,个体主体性的培育,是40年中国价值论研究的重要贡献。价值论的研究必须基于时代基础探讨时代的问题,因此价值论的研究更重要的是解决价值判断的根据是什么。吉林大学贺来教授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价值观的变化最为深刻,其中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就是在当前时代背景下如何全面理解和把握资本逻辑的效应。

  关于价值哲学的未来发展趋向。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价值与文化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袁贵仁指出,面向未来研究价值与文化,需要在三个方面作出努力:向文化与价值研究的深度努力,加强儒道佛融合研究;向价值与文化研究的宽度努力,加强文史哲统一研究;向价值与文化研究的高度努力,加强中西马哲学结合研究。北京大学丰子义教授认为,推进价值哲学的发展必须要面向现实、面向生活,他提出三个原则,即强化问题研究、加强中国经验的总结、扩展研究视野。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院长、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吴向东教授指出,伴随世界历史的充分展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当代科技革命的不断深化,无论是回应、解答当代中国社会和人类发展的新矛盾与重大的价值问题,还是价值哲学内部的广泛争论形成的理论空间,都预示着价值哲学未来发展之趋向。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5日 15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