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届21世纪马克思主义论坛举办

2018-11-06 05:3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11月5日电(记者邓晖)日前,首届21世纪马克思主义论坛在京举行。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论坛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展开了深入研讨。论坛由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共同举办。据悉,这是教育系统内4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院)首次联合举办的高端论坛。

  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社科中心主任王炳林表示,改革开放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要从历史的、世界发展的、人类社会发展和改革等不同维度、不同视角来回顾40年改革开放进程,研究把握改革开放的经验启示。

  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艾四林认为,改革开放最主要的成果是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大动力和有力保障。从改革开放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就要深刻把握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把对改革开放的总结和认识从经验例证层面上升到理性把握层面。

  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韩毓海指出,要以改革开放的姿态回望改革开放40年,在这个过程中要始终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陶文昭表示,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要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实现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与会专家还就改革开放以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基本经验,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成功的根本保证,全面深化改革与“四个自信”,改革开放以来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研究,创新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等主题展开了广泛交流与深入讨论。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6日 08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