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顺大势 增信心 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2018-11-07 04:1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聚焦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顺大势 增信心 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习近平主席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主旨演讲引发热烈反响

光明日报记者 李睿宸 董城 曹继军 张国圣 王瑟 吴春燕 王胜昔 高平 严红枫 苏雁 赵洪波 张世英 吕慎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隆重开幕,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演讲,在全国各地引起强烈反响,令广大干部群众无比振奋。

  创新支撑开放 创新促进包容

  开放、创新、包容是新时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生动写照,也应当成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永恒价值追求。重庆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合清认为,创新支撑开放、创新促进包容。当前世界经济面临诸多深层次挑战,创新是实现世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自主创新要坚持“双轮驱动”,下好先手棋。既要开放合作推动协同创新,瞄准前沿领域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携手应对全球共同挑战,又要破除藩篱推动制度创新,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力量充分涌流。

  在石河子大学党委书记夏文斌看来,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进博会以其创新的姿态向全世界发出了勇于变革的倡议。聆听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他思考更多的是作为西部高校,如何转变观念,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需求,从根本上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

  听了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黑龙江省工商联专职副主席沙育超备受鼓舞。他表示,黑龙江将培育壮大新动能,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推进黑龙江“老字号”转型升级、加快迈向中高端,争当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开放合作平台建设,提升对外贸易质量效益,建设黑龙江省民营经济开放合作的新高地。

  改革不停顿 开放不止步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经济全球化不是一国独唱,而是世界各国的合唱。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肖贵清表示,经过40年改革开放,我国生产力水平提高、综合国力增强,在错综复杂的世界形势下,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这充分说明中国经济是波涛汹涌的大海,而不是脆弱的小池塘,经得起大风大浪的考验。

  贵阳海关办公室主任张竹梅说,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各国都应该努力改进自己的营商环境。作为进出境监督管理机关,贵阳海关将不断深化改革优化服务,一方面在通关环节上做减法,推出全国通关一体化、口岸提效降费、通关无纸化等一系列提速增效的举措,另一方面在监管效能上做加法,重拳打击走私违法犯罪活动,维护贸易秩序稳定,为贵州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创造便捷高效安全的营商环境。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郭军说,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从中,我们看到的是中国实力,是中国信心,更是中国气度。

  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李敬说,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充分展示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表明了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鲜明态度,以及推动共享未来、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

  让世界走进中国 让中国走向世界

  进博会刚刚开幕,杭州团便捷报频传:勃兰姆斯基摩擦材料(杭州)有限公司与参展的德国企业TUV莱茵达成总值50万美元的订单,杭州方采购ISO9001等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服务,杭州各区县(市)及主要开发区均有项目成交。

  杭州团秘书长、杭州市商务委主任孙璧庆听完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信心满满:“举办进博会,是党中央着眼推进新一轮对外开放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和战略决策,是中国政府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也是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共同命运体的又一重要体现。”

  正在上海参加进博会的内蒙古商务厅外贸处处长赵岩说,内蒙古报名注册采购商(企业和机构)1780家,参会人员达3533人。赵岩介绍,内蒙古参加进博会的目标定位于寻找商机、争取合作和观摩学习上。希望能通过此次博览会,让有意愿的企业多开阔视野,收获经验,积极寻找合作事项和合作伙伴。

  “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回应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切,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经济带来希望,也给中国的中小企业增强了未来发展的信心。”江苏省吴江固德电材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国来认为,此次进博会的主题“新时代,共享未来”,体现了中国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中的担当。固德电材目前与韩国、瑞士、美国、奥地利、英国的知名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朱国来期待企业能够享受到更优化的世界资源配置,更低的进出口关税和更加公平竞争的开放型世界经济格局。

  提振信心 干劲十足

  江苏华西集团公司董事长吴协恩在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后,倍感振奋,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韧性是足的,前景更是广阔的,这一判断十分提气。他说:“对华西来说,我们现在就是要围绕华西村的品牌、国外的人才、中国的大市场做文章。”

  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清水河镇二道河村新民树上干杏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代新民说:“虽然我不是企业家,但我们合作社接触的都是这个群体,与他们交流中发现,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给大家吃了‘定心丸’,大家发展的劲头更足了。今天一大早,我就接到了几个内地企业家的电话,要求加大今年树上干杏的供货量。”

  上海市奉贤区教育学院副院长张竹林说,习近平主席讲到,开放、创新、包容已成为上海最鲜明的品格,这种品格是当代中国最进步的生动写照。这是对上海这座城市的最大褒奖。要教育我们的孩子们珍惜这份荣誉,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将个人的修养与这座城市的品格相连。

  中国人民大学大四学生车宗凯表示,我们这一代青年人是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成长起来的,新时代为我们提供宽广的成长平台。这些年来,出国深造的机会越来越多,跨文化的交流越来越频繁,这得益于日益开放的中国给青年人提供的良好环境。习近平主席接地气的主旨演讲,让我们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下,进一步坚定了“四个自信”,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去拥抱未来、拥抱世界。

  信心对世界经济发展具有能动作用,信心能够正确反映并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反之,缺乏信心或丧失信心,则影响或阻碍世界经济的正常发展。河南省国际政治研究会会长、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余丽表示,善谋国者,握主流,和万邦,顺世情。习近平主席的演讲无疑增强了世界各国对当今和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信心。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7日 01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