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56位科学家荣获2018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

2018-11-07 06:1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11月6日电 记者杨舒从6日召开的何梁何利基金2018年度颁奖大会上获悉,56位科学家荣获2018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其中,何梁何利基金最高奖项——“科学与技术成就奖”授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张弥曼,上海大学教授张统一等37位在科学技术领域取得重大发明、发现和科技成果的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中国科学院电子研究所研究员付琨等18位具有高水平科技成就,通过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创造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何梁何利基金信托委员会主席、评选委员会主任朱丽兰介绍,“科学与技术成就奖”获得者张弥曼院士长期致力于地层古生物学研究。她的早期肉鳍鱼类化石研究,为陆生脊椎动物起源研究作出了突出贡献。她阐明了中、新生代东亚鱼类区系演替规律,并据此提出了中国东部油田有关地层时代及沉积环境的一些重要认识。近年来,她又开拓了青藏高原新生代鱼化石的研究,并对高原的隆起幅度、干旱化、水系变迁及鱼类演化,提出新认识。她提倡和践行多学科融合,大胆创新,不断开拓古鱼类学的新方向、新领域,奠定了中国古鱼类学研究的国际学术地位。

  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创立,旨在奖励中国杰出科学家,促进祖国科学技术进步与创新。成立以来,何梁何利基金始终遵守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原则,迄今共遴选奖励优秀科学家、工程师和产业领军人才1306人。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7日 12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