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开放,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开放,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

2018-11-08 04:49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聚焦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开放,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

——习近平主席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主旨演讲引发热议

光明日报记者 李慧 邱玥 温源 刘坤 詹媛

  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阐明了推动开放合作的中国方案,宣布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

  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在企业界持续引发反响。广大企业家认为,主旨演讲振奋人心,其中对中国经济不断开放的论述,掷地有声、意蕴深远。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对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必将开创中国企业在新时代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开放融通,拓展互利合作空间

  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回顾历史,开放合作是增强国际经贸活力的重要动力。立足当今,开放合作是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现实要求。放眼未来,开放合作是促进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时代要求。

  “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52次提到开放,这是对我们广大中国企业的殷切嘱托。习近平主席对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的重申和强调、对中国参与全球化经济发展的信心和举措,犹如雨后暖阳洒向世界各地。这既是中国的机遇和信心,更是世界的机遇和信心。”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说。

  “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在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

  张近东说,习近平主席连续用3个“不会停滞”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让人印象深刻。“事实证明,中国经济也正是在不断深化的改革开放中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张近东表示,自己作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深切感受到中国从“世界工厂”向“全球超市”的转变,今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将突破40万亿元大关,这正是中国与世界包容互惠、合作发展的成果。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指出,40年的改革开放促进了全球贸易的开放和融通,也给中国企业打开了全球视野。正是借鉴了世界先进经验,浪潮才有能力通过自主创新,实现业务的跨越式发展。这次进博会,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为中国企业创新发展和国际化提供了更多机遇,更加坚定了企业发展信心。要开放包容,与更多国家携手合作,才能实现多方共赢。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顺应大势,切合需求,为深化各国经贸合作创造了条件。”中国能建董事长、党委书记汪建平指出,作为一家较早“走出去”的中央企业,中国能建充分发挥全产业链和全生命周期服务优势,加快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国际化经营驶入快车道。中国能建要坚定开放合作,坚持科技创新,在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工程公司的进程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创新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创新是第一动力。只有敢于创新、勇于变革,才能突破世界经济发展瓶颈。世界经济刚刚走出国际金融危机阴影,回升态势尚不稳固,迫切需要各国共同推动科技创新、培育新的增长点。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在国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任洪斌看来,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他表示,国机集团将认识、顺应、运用经济全球化历史规律,不断深化改革,敢于创新,继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特别是不断加强和提高进口贸易服务水平,与合作伙伴合力同行、创新共赢。

  “进博会为国内企业开启了进口新通道,提供了国际合作新商机,促进了高质量发展。”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红卫说,习近平主席强调创新引领,这让企业备受鼓舞。中国航天科工将充分利用进博会契机,挖掘进口潜力,深入拓展与境外合作伙伴在产业、贸易、投资、技术及人才方面的合作,坚持“信息化、社会化、市场化、国际化”发展导向,以更加积极开放的姿态全力推进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等领域国际合作迈上新台阶,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助推未来中国的发展。

  习近平主席指出,各国应该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加强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等前沿领域合作,共同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按照习近平主席的要求,未来我们中国企业在引进国外优质的产品和领先的技术、经验、人才的同时,也要结合中国发展实际,融合自身的技术、实践,创新打造适合中国乃至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世界方案’,让各国人民共享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增长成果,造福各国人民。”孙丕恕说。

  “为实现创新引领,阿里将集合数字经济体的力量,在未来5年实现全球2000亿美元的进口额。”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进博会上指出,2000亿美元规模的大进口计划,是阿里巴巴以数字经济赋能全球贸易的最佳方式,将成为带动中国消费升级的重要动力,帮助全球中小企业把握巨大的历史机遇,助推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展现阿里的责任和担当。

  包容普惠,推动各国共同发展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习近平主席指出,追求幸福生活是各国人民共同愿望。人类社会要持续进步,各国就应该坚持要开放不要封闭,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共赢不要独占。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弱肉强食、赢者通吃是一条越走越窄的死胡同,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

  “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彰显中国在新时代推动更大力度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对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助力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推进国内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升级都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杨华表示,公司将以进博会为契机,在海洋石油上中下游各领域推进更大力度的对外开放,探索更灵活多样的商务合作模式,与中外合作伙伴共享海油改革发展成果。公司将在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投入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全球业务布局,同时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助力提升公司资源保障能力,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建设“美丽中国”作出积极贡献。

  中远海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许立荣表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宣示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集团将以进博会为契机,抓住中国扩大进口的机遇,持续优化全球航线布局,加大“一带一路”沿线投入,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综合物流供应链服务企业,建设国际贸易通道、促进互联互通,为中国经济进一步融入全球化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温刚表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是新时代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宣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将积极对标国家主动扩大进口重大举措的新要求、新期待,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把进口业务发展与服务国家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大战略紧密结合,加强进口与出口协同,促进贸易与产业对接,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为推动我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8日 02版)

[责编:孙满桃]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