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光明日报评论员:共享未来,共同面对风险挑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日报评论员:共享未来,共同面对风险挑战

2018-11-08 04:49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原标题:共享未来,共同面对风险挑战——三论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主旨演讲

  光明日报评论员

  “世界上的有识之士都认识到,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说其是历史大势,就是其发展是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人类可以认识、顺应、运用历史规律,但无法阻止历史规律发生作用。历史大势必将浩荡前行。”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如此阐释着“新时代,共享未来”这个大会主题的内涵,欢迎各国朋友把握新时代中国发展机遇,深化国际经贸合作,实现共同繁荣进步。这是中国作为全球共同开放重要推动者的庄严承诺,也将是世界各国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发展方向。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各国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日益密切,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同时,世界经济也在经历深刻调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世界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风险挑战加剧。这就需要我们从纷繁复杂的局势中把握规律、认清大势,坚定开放合作信心,共同应对风险挑战。

  纵观国际经贸发展史,深刻验证了“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的规律。每当各国削减壁垒、扩大开放,国际经贸就能打通血脉;如果以邻为壑、孤立封闭,国际经贸就会气滞血瘀,世界经济也难以健康发展。而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的伟大实践,也有力印证了对外开放不仅能发展自己,也能造福世界的道理。

  回顾历史,开放合作是增强国际经贸活力的重要动力。立足当今,开放合作是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现实要求。放眼未来,开放合作是促进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时代要求。对于中国来说,开放合作的方式有很多,正在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就是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宣布中国将在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等5个方面进一步扩大开放,不断践行着中国是全球共同开放重要推动者的誓言。

  共享未来,必然也要有共同面临风险挑战的心理准备。世界经济增长乏力,金融危机阴云不散,发展鸿沟日益突出,兵戎相见时有发生,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阴魂不散,恐怖主义、难民危机、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这些都是横亘在全人类面前的风险和挑战,单靠一个国家不会也不可能得到解决。各国应该超越差异和分歧,发挥各自优势,推动包容发展,并肩携手应对。各国都应该努力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不能总是粉饰自己、指责他人,更不能像手电筒那样只照他人、不顾自己。

  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只有各国携起手来,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才能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不懈奋进,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8日 02版)

[责编:孙满桃]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