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进博会: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11-08 05:0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原标题: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浦江观察】

  作者:赵明昊

  进博会渐入佳境。盘点各方签约大单以及合作计划,最热门的品类集中于人工智能、智能家居、移动设备、工业自动化与机器人、材料加工及成型装备、节能环保装备、食品饮料等。这与中国目前的产业结构调整、消费升级、城市化建设、贸易升级等领域的既定改革方向契合,对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益。

  进博会这一创举及其释放的开放政策信号,是对我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助推。当前,以提高经济质量、促进创新、减少产能过剩为手段,我国正在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动力。但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不意味着简单地从强调需求侧管理进入到“非此即彼”的状态,而是要注重可持续发展,致力于构建、强化经济发展的长期稳定均衡。对于消费与生产的辩证关系,马克思认为“消费创造出新的生产的需求,也就是创造出生产的观念上的内在动机,后者是生产的前提”“没有需要,就没有生产。而消费则把需要再生产出来”。这其中,就蕴含着何以诞生今天新政策、新平台的密钥。

  从培育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高度看,扩大开放领域、优化开放结构、提高开放质量是实现我国产业升级的必由之路。从进博会参展产品与签约内容可以看出,这种开放政策一方面加强了中外企业在传统合作领域的深度和广度,特别是智能及高端装备领域,有助于中国企业提升生产效率、促进实践创新;另一方面,面对外国企业的直接压力,激发了中国相关产业的危机感,倒逼其进行产业升级。既在微观层面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以市场化标准实现优胜劣汰,也在宏观层面破除固有利益格局,起到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效果。举例来说,松下这次带来71款展品,包括“透明电视”等传统消费类电子产品,虽然不会马上获得相应市场份额,但是其技术储备以及未来市场规划仍足以惊醒相关厂商。

  当然,最直接的收获还在于,进博会等开放平台有力促进了我国消费需求增长、改善了传统消费体验和理念,这对需要长期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一个参照系和方向标。进口的民生领域消费品广受欢迎,足以调动市场自身力量,产业政策调整、国际竞争力的提升将有的放矢,为中国企业向全球产业链与价值链中高端转变赋能。当然,对于外部冲击的影响不必过于担心,中国经济的体量与质量决定了其足以抵御此类波动。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8日 05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