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盛会,激发全球贸易新活力

2018-11-08 05:0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进博会时间

  光明日报记者 钟超 曹元龙

  这是一个万商云集、商机无限的展会。3000多家参展商,5000多件首次亮相的展品,面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13亿多人的庞大市场,合作前景无比广阔。

盛会,激发全球贸易新活力

11月7日,韩国AIRO公司的刘沚炅手捧电子鱼产品站在展台上。新华社发

盛会,激发全球贸易新活力

11月7日,中国非洲加纳商会的伯纳德(右)与同伴手持展品站在展台前。新华社发

盛会,激发全球贸易新活力

11月7日,德国福伊特公司的迈克尔·赫尔利在公司展台与产品合影。新华社发

盛会,激发全球贸易新活力

11月7日,来自俄罗斯的塔季扬娜·切尔卡申娜身着民族服装在展台上展示俄罗斯柳兰茶。新华社发

  这是一个大咖云集、汇聚众智的展会,政治精英、企业领袖和专家学者齐聚沪上,纵论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新思路,共话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新未来。

  这是一个廓清迷雾、坚定信心的展会,面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中国搭台、各国合唱,共同发出了维护多边主义、推动开放合作的时代强音。

  扩大开放打通国际经贸血脉

  当前,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一方面,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另一方面,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世界经济走到了发展的“十字路口”。

  “各国削减壁垒、扩大开放,国际经贸就能打通血脉;如果以邻为壑、孤立封闭,国际经贸就会气滞血瘀,世界经济也难以健康发展。”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深刻揭示了世界经济发展的不同前景。

  “中国举办进博会是中国维护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体现,这是中国政府给予外资企业的一个强有力的信号。”德国博西家用电器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欧腾博表示,消费者将是自由贸易体系的最大受益者,这将使消费者能够接触到更多、更好的进口产品。对企业来说,可以以此为契机,给中国的消费者带来更多能够提高生活品质的产品和服务。

  “虽然全球化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的,但是没有哪个国家关起门来会发展得更好。过去数十年间,贸易、投资和金融的全球化,在世界范围建立了更加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新技术得到了更广泛的应用,制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提升了人们的生活水准,并且大幅度消除了贫困。这些都是经济全球化给世界人民带来的福祉。”安利大中华区市场及公共事务副总裁刘明雄说,这次进口博览会,包罗万象的参展产品品类,让我们看到了全世界最具创新性、最优秀的产品,让我们看到了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政府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信心。

  深化合作维护贸易自由规则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各国有识之士早已认识到,唯有加强交流,共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规则体系,才能走上互利共赢的人间正道。

  进博会进入第3天,一则数据耐人寻味——有近180家美国企业参展,参展企业数位居参展国家第3位。高通公司、通用电气、强生集团、通用汽车、微软公司、杜邦公司等多家美国全球500强和跨国公司都由公司高管亲自率队参会。美国企业对进博会的参与热情,充分反映了美国企业界对中国市场的关注,对自由贸易的支持。

  “举办进博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创举,它体现了中国在促进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方面的积极作为。对消费者来说也有助于获得更多的选择,因为它加速了我们把全球市场的成功产品带来中国。如果在中国市场受欢迎,我们就会考虑实现本土化生产。”美国玛氏公司公共事务部全球副总裁马蒂亚斯·伯宁格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食品生产商之一,美国玛氏公司1993年就进入中国市场。“作为一家历史悠久的跨国企业,我们手里太多案例证明自由贸易体系对企业发展多么重要。”伯宁格说,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展现了中国政府维护多边自由贸易体系的坚定决心,世界各国应该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制定支持贸易自由化的统一规则。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各国应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减少负面外溢效应,合力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各国应该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规则体系,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全球经济进一步开放、交流、融合。”

  促进融合提升投资便利水平

  进博会上,一个上海区内企业的集中签约仪式引发外界关注——通过本次签约,全球零售巨头COSTCO明年将在闵行成立国内第一家实体会员店,400多种优质进口商品明年将进入中国市场。

  在进博会医疗器械馆内,有一家世界领先的生物制药企业丹麦诺和诺德公司,该公司在用于糖尿病治疗的胰岛素开发和生产方面居世界领先地位。在中国不断放宽医疗、教育领域外资股比限制,提升投资自由化水平的背景下,诺和诺德对中国市场充满期待。

  “在未来七八年间,诺和诺德将在多个疾病领域,为中国市场带来10个创新药物,并将中国纳入全球研发体系。同时,我们将积极筹备在中国研发中心设立开放创新平台,携手最具活力的中国本土创新力量,搭建医药创新研发合作新生态,实现自身创新模式与中国承诺的升级。”诺和诺德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国区总裁周霞萍说。

  雀巢是最早一批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企业之一。此次参加进博会,雀巢公司汇聚了瑞士、荷兰、英国、德国等全球16个国家的百余种畅销的新产品,为中国消费者奉献更好的消费体验。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促进各国经贸交流合作的重大举措。中国经济增长为中国和世界带来的无数机遇。雀巢对中国市场的未来发展前景非常乐观。”雀巢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士德表示。

  (光明日报上海11月7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8日 05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