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记者手记】读懂你的微笑

2018-11-08 05:1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原标题:读懂你的微笑

  【记者手记

  光明日报记者 任维东 常河

  进博会开幕以来,记者每天都要到最受人们关注的国家展馆参观采访。在每一个角落,都能发现不同肤色、面带微笑的外国朋友。不知不觉中,记者抓拍到的微笑的面孔已经多达上百个。

  6日下午,在走近韩国展区时,忽然发现前面排起了长达一二十米的队伍。一问才知,原来是大家在排队领取韩方免费发放的小礼物。每个排队者,可以领到由身着韩国传统服装的美少女现场用韩文写有美好祝语与签名的纪念扇子。当我举起手机拍照时,那位美丽的韩国姑娘立刻一边向我挥手,一边绽放出花一般的笑容。

  在菲律宾展台前,一位菲律宾姑娘看到我的镜头对准了她,也迅疾微笑着摆了一个“Pose”。

  来到塞尔维亚展区,一位着职业装的女士看我摆出了拍照的架势,她同样马上放下手中的笔,脸上显现出高兴的表情。

  远处的俄罗斯展区传来一阵熟悉的音乐旋律时,记者连忙奔了过去。展区前,已经里三层外三层地挤满了观众,一群戴着头巾、手舞细纱、身着蓝色裙子的俄罗斯姑娘正翩翩起舞。同样,面对众多中国观众,这些来自友好邻邦的友谊使者,更是个个面露笑靥。

  为什么他们身处异国他乡,却都面带微笑?

  在黄浦江畔,透过进博会,他们目睹了40年改革开放给古老中国带来的巨变,看到了世界经济振兴的希望,也同时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越发对欣欣向荣的中国充满期待。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货物进口国,未来15年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的商品。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和机会,有哪个国家、哪个公司、哪个生意人愿意错过?又有谁不充满欣喜?

  正如记者在“旁听”一家国内媒体对加纳客商的采访时所闻:“我们加纳的咖啡与巧克力以前从来没有进入中国,现在能有这样的机会实在是太好了。”受访者身旁另一位加纳女客商,则抓住机会微笑着面对摄像机镜头,介绍起了她们的商品。

  当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与逆全球化思潮给正在复苏的世界经济蒙上阴影时,当各国对世界经济前景普遍感到忧虑时,是中国挺身而出,把责任扛在肩上,令全世界为之振奋。世界上第一个专门以吸引进口为主旨的大型国际展会,展现在世人面前的是一种多么伟大的情怀!这的确不是一般性的展会,而是新时代中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

  进博会上一个个微笑的面孔正告诉世人:他们看到了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中国,是一个更加勇于担当的伟大中国。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8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