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多措并举促外贸稳增长

2018-11-09 03:4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形势】

  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李志臣

  组织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推动外贸新业态发展、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东部沿海的经济大省山东,在促进外贸稳定增长上迈出坚实步伐。

  地处济南高新区的博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物安全防护和体外诊断仪器的研发、生产、经营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为实施全球化战略,博科集团建立海外孵化基地及海外工厂,将国外先进技术、高端人才引进来。该公司董事长甘宜梧说,博科集团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提升产品性能指标,扩大市场宣传,实现自主研发产品性能达到或优于国外进口产品性能,打造产品品牌化、营销全球化的发展模式。

  山东积极组织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深入实施境外百展市场开拓计划:组织55家企业参加第43届日本国际食品及饮料展暨第四届山东品牌农产品东京展,出口意向3683万美元;组织138家企业参加在日本大阪举办的第20届中国山东出口商品展览会,出口意向8320万美元;组织60家企业参加印度尼西亚中国机械与电子产品贸易展览会和巴基斯坦国际电力能源机械设备展,达成意向成交1902万美元;组织109家企业参加山东品牌商品(中东欧)展览会,意向成交3220万美元;组织62家企业参加山东品牌商品(波兰)展览会,意向成交1148万美元。

  在搭建展会平台的同时,山东通过举办专题经贸活动,与当地商协会和大企业开展精准对接,提升展会洽谈和经贸对接活动成效。山东还组织企业参加境内重大展会,组织2015家企业参加第123届广交会,累计出口成交20.6亿美元,同比增长5.7%;组织220家企业参加第28届华交会,成交1.32亿美元,较上届增长1.5%;联合阿里巴巴开展山东省“优商优品”培育工程;在阿里巴巴国际站开通山东品牌出海专区,推动山东品牌产品扬帆出海、抢占先机,目前参与企业200余家、商品种类3000余个。

  据山东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山东持续推动外贸新业态发展。在市场采购贸易方面,山东积极推进市场采购联网信息平台试运行改造;加大市场采购贸易政策设计和业务培训,安排省级专项资金1000万元支持市场采购贸易发展,引导省级综服企业和重点外贸企业用足用好市场采购贸易政策;会同青岛海关、济南海关等相关单位,加快推动市场采购贸易“采购地申报,口岸验放”一体化通关政策在全省实施。今年1至7月,山东市场采购贸易出口33.1亿元,激增2.9倍。

  在跨境电商方面,山东推动青岛综试区启动1210保税进口,成功引进唯品会、网易考拉等电商平台入驻,组织省内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和进口企业与青岛市对接,指导济南市做大9610模式出口规模。今年1至7月,跨境电商进出口达16.9亿元,增长82.1%。在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方面,山东省商务厅会同省国税局加快推广综服企业新政,开通远程申报退税功能,提高“双备案”效率。今年1至7月,部分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出口实现快速增长,威海蓝创、海贸云商、新华锦分别增长97.5%、78.7%、66.6%。

  此外,山东还加快推动外贸转型升级,积极创建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威海海洋食品基地等32个基地被认定为国家级基地。山东在荣成组织召开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工作现场会议,统筹推进“特色产业集群+国际自主品牌+跨境电子商务+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境外营销网络”为核心内容的“五位一体”发展新模式;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外贸转型升级试点县建设的实施意见》,积极探索在全省县域范围内开展外贸转型升级试点县建设,以点带面探索完善新机制,为全省外贸转型升级提供经验借鉴。

  山东还持续深入开展“跨境电商进万企”专项培训,今年以来在枣庄薛城、济宁汶上、德州乐陵、滨州博兴、菏泽曹县等县(市、区)举办12期培训班,参与企业达2400余家。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9日 04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