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好记者讲好故事:永不磨灭的英雄宣言

2018-11-09 04:3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原标题:永不磨灭的英雄宣言

  作者:杜娟(中国人民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

  今天我想讲一个基层连队的故事。

好记者讲好故事:永不磨灭的英雄宣言

杜娟(中)在装甲车上采访  图片为演讲者个人提供

  这个连队诞生在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年代,它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次以英雄名字命名的连队。

  这位英雄被评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百名感动中国人物”。他生前说过三句话:

  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

  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

  这位在战火中壮烈牺牲的特级英雄叫杨根思,而这三句话也被称之为人民军队的英雄宣言。这些年,我多次跟踪采访这个连队。今年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组织“传承红色基因”融媒体报道,我又走进了这个英雄连队。

  60多年来,“杨根思连”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有三条“连规”却从未改变。在这里采访时,正好赶上新兵下连,发现他们做的第一件事是到老连长雕塑前宣誓,看的第一场电影是《杨根思》,高呼的口号是“三个不相信”。

  老连长的“三个不相信”已成为连魂,代代相传。从命名到现在,连队7次被授予荣誉称号,34次荣立集体功。

  汶川地震,湍急的河流上,他们横趴在被震掉桥板的铁索上搭成人桥,让孩子们从后背上一个接一个爬过去。

  朱日和沙场演兵,他们昼夜战斗,在凌晨后,用3个小时武装奔袭50里冲上阵地。

  南苏丹国际维和,他们又用生命在连旗上增添了一抹血染的鲜红。

  2016年7月10日,南苏丹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激烈交战,维和营区战火弥漫。突然,一发火箭弹击穿了“杨根思连”正在保护难民的105号步战车。

  刚刚过完22岁生日的战士李磊,头部胸部被弹片击中,鲜血浸透了他的迷彩。再有一年就要退役的33岁士官杨树朋,因腿部失血过多抢救无效去世。

  连长王震告诉我,杨树朋在抢救中紧紧咬着牙,没叫一声疼。只是听到战友肖坤说“杨班长你一定要挺住,嫂子和一鸣还在家等着你呢”,他的眼角流出了泪水。

  在杨树朋家里,我见到他的妻子邹丽娜和儿子杨一鸣。一鸣8岁了,他会唱两首军歌:一首是爸爸教的《强军战歌》,一首是跟指导员叔叔学的《英雄回家》。

  英雄回家了。战友们把他俩的军装和联合国颁发的“和平勋章”捧到老连长雕塑前,把他们的部分骨灰,安葬在连队驻地附近的革命烈士陵园。

  告别“杨根思连”那个晚上,我睡不着觉。英雄这个字眼儿像无数朵浪花在心头撞击。当军事记者这些年,我采访过20多个英雄连队,曾在海拔5450米的冰封哨卡蹲点7天7夜,高寒缺氧剧烈头痛仍和官兵巡逻在风雪路上。也曾在戈壁大漠被肆虐的黄沙一次次刮倒,仍坚持采访。但这些和英雄比起来又算得了什么?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9日 10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