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好记者讲好故事:心中有信仰 脚下有力量

2018-11-09 04:3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原标题:心中有信仰 脚下有力量

  作者:张烁(人民日报社)  

  这是我采访对象留下的一个磨破皮的双肩包。

好记者讲好故事:心中有信仰 脚下有力量

张烁(左)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钟扬教授的宿舍里采访  图片为演讲者个人提供

  这个包足有三四十斤重,里面有植物标本碎片、国家项目申报材料,还有五颜六色的药!降压药、降脂药、扩血管药……

  双肩包的主人叫钟扬,复旦大学教授、著名植物学家。在钟扬离开的日子里,我一路追随他的足迹,行程1万多公里,经受了一次灵魂的洗礼,真切感受到什么是“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如果将植物的分布在世界地图上标注,青藏高原是一块少有记载的空白。钟扬要做的,就是为祖国盘点青藏高原的植物“家底”,将科学研究的种子播撒在学生心中。

  采访中,钟扬的学生讲述了在珠峰采样的经历。那是下午2点多,狂风肆虐。“钟老师,您留在大本营吧,我们去!”那时的钟老师嘴唇发乌,气喘得像拉风箱。但他坚定地说:“我最清楚植物的情况,我不去,你们更难找。”

  逆风而上,向珠峰北坡挺进,上不来气的钟扬脸都肿了,每走一步都是那样艰难。终于找到了!一株“鼠麯雪兔子”跃然眼前。这是目前人类发现的海拔最高的种子植物,也是中国植物学家采样的最高点!

  16年间,钟扬和学生们领教过17种高原反应,他们战风雪、斗严寒,喝冰水、睡帐篷,总行程可以绕地球12圈,共采集了上千种植物的4000多万颗种子,为人类建造了一艘种子的“诺亚方舟”!

  令人痛心的是,天妒英才,钟扬在为民族地区干部授课途中遭遇车祸,不幸殉职,生命定格在了53岁!

  为了信仰,为了入党志愿书上那三个“奋斗终身”的承诺,他舍弃的不仅是亲人团聚,还有功名利禄、身体健康,直至宝贵的生命!他把一个共产党人的信仰镌刻在了世界屋脊上!

  让我们听听钟老师留下的一段珍贵录音吧:“任何生命都有其结束的一天,但我毫不畏惧,因为我的学生会将科学探索之路延续,而我们采集的种子,也许会在几百年后的某一天生根发芽,到那时,不知会完成多少人的梦想。”

  采访钟扬,是一次精神的洗礼,我无数次在泪水中敲击键盘,在每写完一篇报道后大哭一场,借助人民日报强大的全媒体传播,一个月间,报道总阅读量超过4500万、点赞9.4万、留言7441条。

  这些年的记者生涯,我还接触到很多像钟扬这样和平年代的英雄。

  两年前,我报道了一个78岁的老人,他把毕生积蓄都捐给寒门学子,自己身患癌症却宁可吃廉价“仿造药”。病床上,得知有人想宣传他,他说:“千万不要让学生知道我的信息,就说‘捐款的是一位清华大学退休老教授’。”这个老人,名叫赵家和。

  六年前,我采访了一个28岁的姑娘,她在生死一瞬推开学生,自己被碾压在大客车下。醒来后,得知自己永远失去双腿,她说:“我今后能安假肢吗?我还要上讲台给学生上课呢!”这个姑娘,名叫张丽莉。

  钟扬、赵家和、张丽莉……都是我们普通人中的一员,他们都是我们心中的楷模!作为一名记者,我庆幸,能够零距离接近英模,用崇高信仰涤荡自己的灵魂;作为一名记者,我自豪,能够通过媒体的力量,让一个人感召千千万万;作为一名记者,我光荣,能够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的先进典型,使命在心,重任在肩!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9日 11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