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光明日报非遗传播专家委员会成立

2018-11-09 04:3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11月8日电(记者韩业庭)为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光明日报非遗传播专家委员会7日在京成立。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刘魁立,文化与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馆长孙旭光,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主任谢力,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学部长兼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等被聘为专家委员会专家。专家委员会将为每年一度的“中国非遗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尤其2018“中国非遗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保驾护航,确保活动的公正性和科学性;同时,专家将为光明日报、光明网的非遗直播、非遗短视频制作等提供指导和帮助,以提升其非遗传播的科学性、准确性。

  接过聘书后,刘魁立表示,一纸聘书意味着一份责任,今后将竭尽所能为光明日报、光明网的非遗传播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心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活动体现了媒体的责任和担当,将和诸位专家一起努力将“中国非遗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打造成为具有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非遗品牌活动。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陆先高说,非遗保护需要形成良好的文化生态系统。传播和传承一起,成为推动非遗工作的两个“轮子”。传播是非遗保护的基本方法和重要举措,广泛的非遗传播才能为非遗保护凝聚成全社会的文化共识,为传承发展非遗奠定更加厚实的基础。光明日报要承担起媒体传播的使命,搭平台、汇资源,让更多的专家学者为非遗发展献计献策。

  成立仪式后,光明日报非遗传播专家委员会举行了第一次工作会议,讨论通过了专家委员会的运行机制。在各位专家的见证下,2018年“非遗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同时启动;专家们深入讨论了2018“中国非遗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的评选宗旨、推荐渠道、评审流程等。在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的业务指导下,光明日报、光明网成功举办了2017年“中国非遗年度人物”,上海京剧院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古琴艺术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丁承运等10位为中国非遗传承和保护作出重大贡献的候选者入选。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9日 12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