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中国与世界——第84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述要

2018-11-09 04:4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陈薇

  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合办的第84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日前在海口举行。来自国内外的50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改革开放40年:建立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实践与突出挑战”“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大任务”“经济全球化新变局下的对外开放”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认为,当前,不论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来看,还是从应对外部的风险挑战来看,进一步深化改革不仅十分重要,也十分迫切。他认为,进一步深化改革需要处理好以下三方面的关系:一是进一步处理好全面改革和重点突破之间的关系;二是要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之间的关系,要充分发挥基层企业、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和首创精神;三是要处理好依法依规改革和大胆创新之间的关系,鼓励广大干部群众按照“三个有利于”的原则推动各领域的创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通过建立并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极大地激发了市场的活力,实现了经济的快速发展。40年的实践证明,改革开放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当前,我国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面临着内外环境重大变化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总结改革开放40年的基本经验,实现新阶段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突破,赢得国际竞争合作与国内稳定发展的主动,对未来我国经济的稳定增长至关重要。

  中国银行行长刘连舸认为,银行业要实现持续、稳健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改革开放,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只有在中国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的进程中,银行业才能实现自身的同步发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银行业要努力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吉林省政府原省长、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洪虎认为,要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总任务,在国有经济领域以推进完善现代产权制度、现代企业制度为重点,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构造现代化的国有经济治理体系,更好地发挥国有企业的主导作用。

  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黄毅认为,中国发展到今天,取得了伟大的成就,是坚持改革开放才得以实现的。未来要推动我国金融体系迈向更高质量的发展阶段,一方面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按照市场化的方向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另一方面要更加强调金融改革的法治化方向,通过推进法治建设进一步理顺并明确政府和市场方方面面的关系和规则。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认为,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进一步深化改革需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立足国内,把中国自己的事情办好。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9日 15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