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告诉乡亲们”

2018-11-10 03:1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把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告诉乡亲们”

——记新疆呼图壁县百名优秀民族团结模范京津行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李昆鹏

  “生在新疆,长在新疆的我,见证了新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生的巨大变化。从最初的没有公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到现在成片楼房拔地而起,柏油路平坦宽阔,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美好,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科技也越来越发达。饮水思源,这些都要感谢我们的祖国,我们的党。”

  说这话的人,是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的农民吐尔洪·达吾提。让他说出这番话的原因,是他与118位模范代表在京津的参观学习,目睹了祖国的发展变化。

  10月26日至11月3日,呼图壁县第三批“百名优秀民族团结模范心向北京——北京行”启程前往北京、天津参观学习,118名模范看到的是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听到的是祖国日益强大的声音。当他们回到家乡时,一刻也没有休息,自发地成为宣讲员,直奔农村、社区、学校、企业等各领域进行宣讲,把在北京的所见、所闻、所感分享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71岁的热西提·坡拉提激动地回忆说:“我们在北京瞻仰了人民英雄纪念碑、毛主席纪念堂,游览了故宫博物院、水立方、鸟巢、颐和园、圆明园、八达岭长城,参加了天安门广场升国旗,乘高铁到天津参观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在重温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领略祖国壮丽山河的同时,切身感受到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我要把这些都告诉乡亲们,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10月29日凌晨5时,118名模范代表手持国旗伫立在天安门广场,等待着升旗仪式的到来。6时39分,当三军仪仗队从金水桥健步走来,当五星红旗升起的那一刻,代表们精神抖擞唱起了国歌。玛利亚·买买提艾力热泪盈眶地说:“能在祖国的心脏看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内心无比激动自豪。”

  叶尔开西·哈山说:“20世纪50年代,库尔班大叔骑着毛驴去北京,现在我们坐着火车去北京,还体验了高铁,我为祖国感到骄傲。”

  卡连·夏依孜热提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县在扶贫开发、就医就学、改善住房等方面持续发力,各族群众告别了土块房、涝坝水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生产生活状况,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安居富民房,喝上了甘甜的自来水,走上了宽阔的柏油路。尤其这次北京之行,让我们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呼图壁县委书记丁彦明说:“这已经是我们组织的第三次参观学习活动,共有330名模范代表出去参观学习。我们就是想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全县的模范代表深入感受祖国的繁荣昌盛。归来后,再把学习和考察的收获传递给身边的每个人,进一步坚定大家爱祖国、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的118名模范代表是经过层层推荐、精挑细选的民族团结模范、道德模范、劳动模范、优秀“四老人员”“文明家庭”等各类先进模范。他们都曾在不同时期、不同岗位为县域改革发展稳定作出过积极贡献,年龄最大的77岁。由此形成了呼图壁县“人人推荐身边模范、人人学习模范事迹、人人践行模范精神”的良好社会新风。

  石梯子乡牧民卡克赞·阿汗回来后,第一时间成立了马背宣讲队,深入牧区草场向牧民宣讲自己的感受。他深情地对乡亲们说:“现在我们住上了舒适明亮的安居房,走上了平坦宽敞的柏油路,低保让生活暂时困难的群众渡过了难关,免费教育使一大批有志青年走出田野走向现代文明。更有全民免费体检、高龄老人生活补贴。种地不用上税,还能享受国家给予的补贴。就连老百姓的婚丧嫁娶,党和政府都给予及时周到的关爱。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们生活中这些细小的改变和巨大的变化,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得益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得益于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援。只有坚定地跟着中国共产党指引的正确道路前进,各族群众才能安居乐业,加快脱贫致富实现小康目标,才能过上幸福安康的好日子。”

  短短9天的参观学习,让这些模范代表有了说不完的感受与自豪,他们把这些感受与自豪分享给更多的乡亲,感染带动各族干部群众爱祖国、感党恩,坚决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加快建设“活力花城·幸福呼图壁”最坚强的动力。

  这个冬天,呼图壁县又迎来一个感党恩的宣讲热潮。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0日 02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