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好长城保护 弘扬核心价值观

2018-11-10 03:3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活动背景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秦皇岛是世界著名的旅游城市,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和“中国最具爱心城市”。

  近年来,秦皇岛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大力实施文明铸市战略,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常抓不懈,以良好的党风促政风、正社风、带民风,取得了丰硕成果。该市以“一生做了11万件好事”的燕赵楷模、河北道德模范沈汝波为标杆,在全市广泛开展“接力沈汝波、为民做好事”活动,形成了“全民洗城”“好事银行”等特色志愿服务品牌;通过常态化评选“港城楷模”“最美秦皇岛人”“今周最网红”以及各行业“最美人物”,打造8条“好人大道”,让先进典型成为秦皇岛“风景”,升华为秦皇岛“风尚”;充分利用长城博物馆等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用红色文化感染涵育市民,坚定爱国信念和文化自信……经过精心培育,逐步形成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具有秦皇岛特色的城市文明。

  长城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也是世界文化遗产的精粹。秦皇岛是一座因长城而声名远播的城市,长城文化是凝聚城市精神、拼搏奋进的动力源泉。

  2018年9月,《秦皇岛市长城保护条例》在全省率先颁布实施。该市建立“长城保护员”机制,将境内的长城分成78段,每段由一位长城保护员进行巡护。该市首创的长城保护员制度被写入了国务院颁布的《长城保护条例》。该市先后实施了山海关关城及东罗城城墙保护维修工程、山海关关城及东罗城护城河展示工程、山海关关城南墙靖边楼、山海关镇东楼及瓮城抢险加固工程、抚宁板厂峪长城、卢龙桃林口长城维修工程等保护工程。

  秦皇岛市委书记孟祥伟表示,我们将以这次讲坛为契机,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好长城的修复与文化遗产的保护,建设好长城文化项目,活化长城文化遗产,并以此为平台,打造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基地,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引导全市人民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秦皇岛篇章。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0日 04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