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城文化是民族文化自信的基石

2018-11-10 03:3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现场反响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光明日报通讯员 孙文志

  “长城是和平的标志,是爱好和平的文化表达和民族情结。”11月9日上午,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79场活动,在河北省秦皇岛市广播电视局演播中心举办。中国长城学会常务副会长董耀会用亲身经历的故事和深入浅出的语言,生动地作了题为《长城文化的历史价值和新时代意义》的讲座。现场观众听得聚精会神,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意犹未尽。

长城文化是民族文化自信的基石

现场观众提问。图片为秦皇岛日报供图

  “讲座让我深刻体会到了文化的力量。”河北港口集团职工朱永光感触颇深,“长城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我们要继承和发扬民族精神,牢记核心价值观,脚踏实地,肯于钻研,精益求精,以甘为基石的心态做好本职工作,筑起中华民族新的长城。”

  “长城文化是民族文化自信的基石。董老师的讲座让我们学习了如何用优秀传统文化的力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根发芽结果。”秦皇岛市实验中学教师宋石晶表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今后要坚持用优秀的传统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让它潜移默化地进入学生的心中。

  卢龙县委机关干部孙泽说,讲座让我们产生了心灵共鸣,更深入了解长城的厚重历史文化和伟大价值。长城象征着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是中华民族引以为豪的伟大工程。一定要保护好它,让它尽显魅力。

  “董老师的讲座让我们思考,作为一名大学生,未来该怎样做。”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大学生张丽和同学们一起进行了探讨,“大学生、年轻人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我们应该多学习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正确的核心价值观,将来成长为民族振兴的中坚力量。”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机关干部张蕊说,长城书写了中华民族的历史,蕴含着中国人割舍不断的家国情怀,在今天仍对世界和平和发展具有巨大的现实意义。

长城文化是民族文化自信的基石

第七十九场直播页面二维码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0日 04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