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进博会阿富汗国家馆:那一抹神秘的蓝

2018-11-10 03:4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原标题:那一抹神秘的蓝

  【国家展见闻

  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我要这个手链”“我要这个吊坠”……11月9日,在首届进博会阿富汗国家馆,工作人员纳吉布整个上午都忙得不亦乐乎。有趣的是,纳吉布虽然是“老外”,但用起手机支付一样很熟练——“微信或者支付宝付账就可以!”看到很多人对他们展出的珠宝玉石感兴趣,纳吉布特别兴奋。

进博会阿富汗国家馆:那一抹神秘的蓝

阿富汗青金石制品。光明日报记者 任维东摄/光明图片

  “青金石平时在市面上很少见,真品更难以保证。”刚刚购买了三条青金石手链的张先生高兴地说,“国家升平,收藏兴盛,自己平时把收藏作为爱好,对玉石珠宝颇有研究,没想到在这次进博会上有所收获”。

  青金石最早是通过丝绸之路从阿富汗传入中国的,是古代中外文化交流的见证之一。据了解,阿富汗的青金石出产于该国巴达赫尚省的含青金石区,其中以萨雷散格矿床最为著名。我国迄今为止尚未发现有青金石的产出。青金石在中国古代被称为璆琳、金精、瑾瑜、青黛等,佛教称其为吠努离或璧琉璃,因其色相如青天而备受历代帝王喜爱。清代四品官员的朝服顶戴就是青金石。

  “青金石的天蓝色是一种希望之色,象征着平和、祥瑞和善良。”来自古城河南开封的参展商毛爱民对记者说,“和平发展、开放融通、变革创新、开放合作、共同发展是我们面对挑战的必然选择。古有丝绸之路,今有‘一带一路’,希望通过这次进博会,能够让我们古城开封进一步融入和平与发展大潮”。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0日 06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