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匈牙利:进博会是中匈加强政策对接的平台

2018-11-10 03:4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彩色玻璃、束柱、尖拱、圆顶,式样纷呈、蔚为壮观——11月8日,记者走进进博会匈牙利国家馆,仿佛来到诗意浪漫的多瑙河畔。伴随着悠扬的音乐,匈牙利国家馆的氛围更像是一个酒会,参观者可以品尝美酒,在悠扬放松的氛围中感受匈牙利。

匈牙利:进博会是中匈加强政策对接的平台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匈牙利展区。新华社发

  中欧国家匈牙利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欧洲国家,也是中东欧地区唯一提出“向东开放”政策的国家。2017年,匈牙利与中国的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100亿美元大关。

  匈牙利国家馆由五个板块构成,分别是文化、旅游、投资与贸易环境、科技创新和农业。工作人员介绍,匈牙利馆力求全面展示匈牙利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优越的投资与贸易环境以及区域物流优势,以此让更多中国企业了解和认识匈牙利,让中国市场喜欢上匈牙利的优质产品,同时在国际市场找到更多的合作伙伴与机遇。

  近年来,匈牙利一直在积极推动和中国之间的贸易投资。2010年至2017年,两国外贸交易额增长率超过10%,货物成交额接近80亿美元。匈牙利展馆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匈牙利拥有各类丰富农产品,但近年来匈牙利更加重视发展创新技术。中匈双边贸易以附加值较高的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为主,其中,电机、电气设备及零部件,锅炉、机械器具及零部件,车辆及零部件,光学、照相、医疗设备及零部件等四大领域在双边贸易额中的占比超过80%。截至目前,中国是匈牙利在欧盟外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匈牙利是中东欧地区向中国出口最多的国家,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第三大贸易合作伙伴。

  “此次匈牙利能够和德国、英国等欧洲国家共同成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主宾国,深感荣幸。”匈牙利国家贸易署署长里戈法维·高博说,2013年中国政府发出共同建设“一带一路”的倡议,对包括匈牙利在内的所有欧洲国家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值得重视的经济机遇。在这一倡议下,基础设施建设将助推欧亚之间经贸合作快速发展,且进一步提升中东欧国家的竞争力。匈牙利与中国之间的交往已经达成了一些堪称典范的商业和经济合作,取得了非常可观的成果。

  “首届进博会是匈牙利‘向东开放’政策与‘一带一路’倡议加强对接的绝佳平台。”匈牙利外交和对外贸易部部长西亚尔托也表示,匈牙利地理位置优越,从匈牙利出发可以在2小时内到达欧洲主要大城市,因此匈牙利可以成为联系中国与中东欧的一根纽带,也是联系中国与西欧的一座桥梁。良好的物流能力是匈牙利国家竞争力之一,成为中国货物的过境国和物流中心符合匈牙利的国家利益。据了解,在本届进博会上,商贸物流是匈牙利的重要推介内容之一。目前,在投资领域,匈牙利已经吸引了大量中国企业投资落地,建立了物流中心和产品分销地。

  首届进博会的召开,恰如一根接力棒,向世界传递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信号;同时也向匈牙利和双方企业传递继续加深合作的信号。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0日 06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