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西:以桑巴热情开拓中国市场

2018-11-10 03:4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主宾国风采

  光明日报记者 陈雪 侯珂珂 任维东

  亚马孙雨林的绿色、里约热内卢天空的蓝色、桑巴舞一样热情的黄色,在进博会国家馆,只要看到这三种颜色,你就到了巴西国家馆。而每个来到这里的观众,都能获得巴西朋友从南半球带来的诚意祝福:在腕间系上一根巴西传统许愿绳。作为首届进博会12个主宾国之一,巴西带来的还有87家本土企业,涉及食品、服装、珠宝等领域。

巴西:以桑巴热情开拓中国市场

巴西商人展示调味产品。光明日报记者 邹兰斯摄/光明图片

巴西:以桑巴热情开拓中国市场

一支乐队在巴西展馆表演。新华社发

  在巴西食品展区,马黛茶展位前排起了长队,中国消费者对这种只生长在南美洲巴拉那河流域的茶叶充满好奇。在南美洲,马黛茶被称为“上帝赐予的神秘礼物”,进博会这几天,原装进口的马黛茶已经卖光了。上海丰翊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说,该企业涉足中国与巴西的国际贸易近30年。以前巴西绿色有机食品在国内认知率不高,复购率却很高。近年来,中国消费者已开始主动寻购巴西咖啡、蜂胶、马黛茶等特色产品。

  巴西是拉丁美洲最大经济体,国土面积80%位于热带地区,农牧业发达,是多种农产品的主要生产国和出口国。中国则是巴西最大的出口目的地国,其中,大豆、咖啡都是重要商品。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17年,巴西出口到中国的咖啡数量稳步增长,出口额增幅达44%。为了拓展广大的中国市场,本届进博会吸引了12家巴西咖啡公司入驻。

  近年来,受国际经济局势、巴西本国经济结构性问题等影响,巴西经济出现多年衰退。直到2017年,巴西经济增长率开始恢复至1%。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8年巴西经济增长率为1.9%。在这种经济形势下,巴西商界希望借本届进博会扩大对华出口。

  据巴西出口投资促进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巴货物贸易总额达748亿美元,同比增长27.9%。今年9月,首届中国—巴西研讨会在巴西圣保罗市开幕。巴西出口和投资促进局主席罗伯托·雅瓜里贝在会上说,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是巴西经济发展的重要机会。进博会开幕之际,巴西经济类权威杂志《研究》也发文表示,进博会是世界上少有的聚焦进口的博览会,期待中国能够购买巴西的工业和农业产品。

  此次来到中国,巴西企业抓住一切机会拓展中国市场,约有近30家巴西企业前往杭州阿里巴巴总部进行培训,学习如何运用线上平台销售巴西产品。据悉,未来将有500个巴西企业通过阿里平台进入中国。巴西驻华大使马尚表示,巴西有能力满足中国日益增长的对健康食品的需求。巴西的产品不断在中国市场发展,尤其是大宗商品市场。马尚认为,这一伙伴关系将继续为双方带来利益。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0日 06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