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绽放漫天的光彩——访歌曲《赞赞新时代》词曲作者王平久、常石磊

2018-11-10 04:0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第六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⑤】

  光明日报记者 郭超

  “赞!赞!”听了《赞赞新时代》,许多人在脑海里会情不自禁循环播放起“赞!赞!”。

  “赞”不是一个新词,但是在互联网世界,它被赋予了一个新的含义,那就是通过点击心形或拇指形的图标,表达对某个观点或信息的心理认同。“赞”还登上了“汉语盘点2014”年度热词榜。2015年元旦,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为人民“点赞”,让人倍感亲切和温暖,也让“赞”更加流行。进入新时代,人们“心潮起伏,目光澎湃”,用什么词来表达大家心中最真实的感受呢?词作者王平久认为莫过于“赞”,而且一个赞还不够,要连连称“赞”。这个“赞”既是一个动作,也是一种感受,“情动于中而形于言”。

绽放漫天的光彩——访歌曲《赞赞新时代》词曲作者王平久、常石磊

绽放漫天的光彩——访歌曲《赞赞新时代》词曲作者王平久、常石磊

  “青山绿水”“美丽乡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将政治语汇融入富有画面感的歌词中,是这首歌的一大特点。王平久随手举例,“又是一个春天扑面而来,大地生机,青山绿水常在”“长安街出发,到美丽乡村和边寨”。这些都是人们亲身经历的事情或看到的景象,所以,每个人都会在歌中找到自己,听了歌曲都会有感而发地“啧啧称赞”。“新时代的到来,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美好的未来可期,让人们情不自禁‘赞赞’。”王平久说,这就是他写这首歌的主要思路。

  概括性语言与描述性语言相融合,是歌词的另一个特点。“我们的新时代,日新月异,绽放漫天的光彩”,概括出新时代的日新月异带给人的整体感观。“暖暖的春风花儿开,笑望着河流与山脉”,则把这种感观具象化了。

  “我们的新时代,万里跋涉,走进家门的期待”,诗人说:“所有的路都是回家的路。”远行人万里跋涉,最终的归宿也是回家。走得再远,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有着近百年历史的中国共产党奋进新征程,从来没有忘记初心和使命。这也是这句歌词蕴含的深意。

  “音乐能够进入人的思想和灵魂。”曲作者常石磊希望,当音乐响起来的时候,大家能跟着一起动,一起唱,感受到音乐的力量。当他和身边的演员朋友一起唱这首歌的时候,他发现,大家的精神面貌特别好,因为真实的情感让大家感到振奋。“大家感受到,新时代实实在在地来了,这首歌唱的就是我们身边正在发生的故事,大家感到特别提气,特别有朝气。”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0日 11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