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将个人梦企业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

2018-11-10 04:0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民营企业家话改革开放成就】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

将个人梦企业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

光明日报记者 赵斌艺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苏宁的创立;没有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入,就没有苏宁的今天。”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地说。

  1984年,年仅21岁的张近东刚刚走出校园,改变现实的愿望和创业的理想让他坐立不安。1990年,张近东辞去事业单位工作,用东拼西凑来的10万元,在南京宁海路上,租下一个不足200平方米的小门面,成立了一家专营空调的专业零售公司,取名苏宁。

  从小门面到世界500强企业,在张近东看来,苏宁的发展经历了两次重大转型,而每一次都与改革开放的时代机遇紧紧相关。第一次是从专业零售到综合连锁零售,第二次是从综合连锁零售到今天的智慧零售,可以说每次都是脱胎换骨,既饱含艰辛,又充满希望。

  第一次重大转型发生在1999年,这一次转型推动了苏宁跃入千亿级的发展规模。当时,面对供大于求的市场形势,单一产品的经营已不足以支撑企业持久快速的发展,于是苏宁做出了专业零售转型综合连锁零售的决定。“一方面要突破单品经营的局限,另一方面要开启连锁化的经营。事实证明,正是这次转型,推动苏宁在自营物流、店面运营、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建立了坚实且领先的零售核心能力。”张近东告诉记者。

  第二次重大转型则发生在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的时候,这次转型,推动了苏宁从千亿规模走向今天的万亿级别。那一年,移动互联网的兴起激发了一场持久而又深层次的产业创新热潮。

  “当时正是苏宁综合连锁零售发展的高峰期,我们已经是国内最大的商业连锁企业,拥有上千家的线下门店,如此大的体量要转型互联网,国内国外都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回忆此次转型,张近东坦言依旧心惊胆战、如履薄冰,“当时,在人们看来,互联网和实体是几乎对立的,谈得最多的就是‘颠覆’‘取代’。而我们则要在其中走出一条融合之路,苏宁也最先提出了‘O2O’模式(线上线下融合的模式)。”

  目前,苏宁已经全面完成互联网转型,并且已经迈入能力批量化输出、业绩规模化发展的阶段,智慧零售也已经成为行业的发展趋势,今天在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的情况下,苏宁却在逆势快速增长,而这就是源于提早启动的转型布局。

  “民营企业发展到今天,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支持,改革开放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没有改革开放的春风,就没有今天民营企业丰硕的果实。所以现在的民营企业,应该珍惜来之不易的成功,珍惜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要始终将企业的发展融入国家民族的大发展中。”张近东说。

  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在过去的十几年里,苏宁的发展伴随着国家区域发展政策的红利不断壮大。国家的需要也是苏宁的目标,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近年来,苏宁以中华特色馆为核心平台,将成熟O2O电商模式创造性地应用于国家级贫困县的造血扶贫中,为其提供产销对接、商品交易、数据共享、培训服务、平台建设、技术保障、售后服务等服务支撑。截至目前,该模式已经覆盖全国近百个国家级贫困县,苏宁扶贫助农行动累积实现销售农产品近60亿元。

  “我相信,只要将个人梦、企业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苏宁未来将迈上更加广阔的舞台。”张近东说。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0日 10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