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放的中国,世界的舞台

2018-11-10 04:0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手记】

  光明日报记者 常河 李盛明 李笑萌

  制造,一向给人冷冰冰的金属感。然而,当智慧融入,制造便有了温度,便点亮了生活。

  此次进博会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通用电气、杜邦、三菱电机、微软、戴尔等400多家企业纷纷亮出看家本领,新能源装备、工业自动化及机器人、航空航天技术装备等各类展品争奇斗艳,尖端成果让人目不暇接。

  你瞧,一场“人机乒乓对决”正在上演:由欧姆龙集团带来的乒乓球机器人“FORPHEUS”,凭借稳健的防守与灵活的进攻吸引着观众跃跃欲试。

  国瓦德里西科堡公司带来的“金牛座”龙门铣无疑成为引人瞩目的明星——这个“大块头”铣床占地200平方米,总重近200吨,以零磨损、精度高、强劲高效节能的优良品质首次走出欧洲来到中国;德国雄克展台,一只SVH仿人五指机械手被好奇的观众围观拍照——要知道,这只机械手曾在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亲切握手,也曾跟德国著名乒乓球运动员波尔过招……时光的积淀、智慧的烛照、理念的创新,为人类的想象插上了翅膀,让生活变得更加高端、舒适和便捷。

  斯洛伐克AeroMobil公司研发的“飞行汽车”,刷新了人们的出行方式;用机械手代替调酒师,百家得的智能调酒台或许很快就能走进普通人家;通过西门子公司的最新技术和产品,观众可以从驾驶员的视角体验轨道交通信号系统的卓越性能;而在中国馆内,由中国自主研发的时速350公里的高铁、每秒超过12亿亿次的超级计算机,则让世界看见了“中国智造”的力量。

  显然,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生产装备消费市场,全球顶尖技术装备企业都在积极利用进博会这个绝佳平台展现最出色的自我。

  如今,中国的制造业产值占到全球的20%。在努力从制造业大国转向制造业强国的过程中,中国对生产装备不仅有数量上的需求,更有质量上的要求,需要从全世界进口最先进的装备。

  开放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的舞台。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0日 07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