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聚焦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长三角城市群步入高质量发展时代

2018-11-12 02:1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原标题:长三角城市群步入高质量发展时代——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江苏观察

  【聚焦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11月10日,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四叶草”场馆内,一场为期6天的国际盛事圆满落下帷幕。江苏军团的贡献备受瞩目:共与75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商达成成交意向,江苏交易团总意向成交额位居地方交易团前列;意向成交超过1亿美元的大额采购共有10项,合计22.85亿美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意向成交4.8亿美元,占博览会上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意向成交额的10.2%。

  高层互动、对接洽谈、采购签约、项目落地,连日来江苏抢抓新机遇,当好“准主场”,收获了满载的“购物车”和广阔的“朋友圈”。

  送到家门口的采购会

  11月6日,进博会开幕第二天,江苏恒力化纤股份有限公司签下价值7.5亿美元的巨额订单。恒力化纤与日本TMT机械株式会社、苏美达国际技术贸易有限公司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主要采购的加弹、纺丝等设备将应用于生产基地扩建。

  “世界一流的设备才能生产出世界一流的产品,进博会提供了在家门口采购世界商品的机会。”恒力化纤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山水说。作为苏州市吴江区第一家世界500强企业,恒力正处在扩大规模、产业转型的过程中,需要更加先进的设备、技术和理念的加持,进博会的召开是难得的机遇。

  江苏成立16个交易分团,组织包括2万多家企业和机构、5万多名专业观众的庞大军团,重点围绕服务贸易、智能制造、医药医疗等多个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相关领域进行贸易对接。5日进博会开幕当天,苏州新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试运行“苏州-霍尔果斯-华沙”的中欧班列。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董事长卡纳特·阿尔佩斯巴耶夫表示,全新的线路让端到端从15天缩减到10天,不仅为哈萨克斯坦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更共建了“一带一路”全球铁路物流新通道。

  主展馆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也闪耀着无锡的智能元素,为会展中心提供能源供应与解决方案的正是江阴企业双良集团。无锡此次组织了1500多家企业前来,采购意向为智能装备的就有584家。通过“买全球”提升生产水平和能力、增强行业话语权,是无锡企业积极参展的初衷。“进博会可以说是把以前企业花钱出力的考察成果送到了家门口。”派克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丁孝宇说。

  南京宏博进出口有限公司正准备打造一家大型民营医院,总经理陈宏官刚进入会场就直奔医疗器械展区。他发现,展会上出现了许多以前不熟知但创意、质量极佳的医疗新产品。他看中了其中一家首次来中国拓展的日本医疗企业。南京此次共有2433家企业和机构参会,开幕首日就有近700位像陈宏官这样的南京“买手”抵达上海“大采购”,意向采购金额达5000多万美元。

  主动选择扩大进口既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壮举。就在进博会开幕前,江苏出台了《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进口的实施意见》,在培育进口主体、优化国际市场布局、推进贸易便利化等6个方面颁布20条新举措,坚决肩负起扩大进口的“大省担当”。

  追踪国际最新技术的舞台

  曼弗莱德智能制造(江苏)有限公司总经理曼弗莱斯·埃蒙斯认为,进博会不仅是家门口的采购会,还给所有参展商提供了国际伙伴间加强产业和技术前沿领域考察、合作的机会。

  在“2018智能科技与产业国际合作论坛”期间,江苏一举签下SK海力士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技术改造升级设备采购等五大项目,涵盖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领域。论坛上,作为国内首个5G融合自动驾驶并配套拥有5G车联网实验室的测试区,苏州工业园区与博世、安波福、西门子等企业就自动驾驶、智能交通产业及应用发展签订战略合作条约。该测试区可服务园区内人工智能、汽车等相关产业,力争在全国智能网联标准化、商业化等工作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面对智能化的科技浪潮,制造业大省江苏在产业升级方面有着迫切的需求,积极引导智能制造、服务贸易、医药医疗等产业通过进口中间产品,吸收先进技术、标准和管理经验。前期调查显示,对智能及高端装备采购需求旺盛的江苏企业占到了50%。

  进博会期间,徐工集团物资供应有限公司与美国通用电气(GE)签订了1400多万美元的采购订单,并考察了长期合作伙伴采埃孚、博世力士乐等供应商的最新产品。

  徐工集团今年从欧洲、日本、美国进口产品达52亿元。今年前三季度,集团销量保持高速增长,远销全球182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总额同比增长55%。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认为:“国外企业‘走进来’要有策略,但我们也要想方设法‘走出去’,大家互为市场,既有竞争又有合作。”

  以进博会为契机,江苏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转型发展,引导各地企业对标世界水平,寻找产品和服务差距,倒逼传统支柱性产业转型升级。

  好孩子集团董事局主席宋郑还说,好孩子在进博会上收获颇丰:与韩国企业联动研发创意智能牙刷,未来可在App上观察孩子的刷牙动作是否正确;引进法国、意大利企业的3D打印技术,解决儿童安全座椅的电镀工艺环保问题;与法国的香料研究机构合作推出新型芳香洗涤产品,花田在法国,工厂在法国,实现了“全球造”。

  好孩子的国际化之路,是江苏乃至全国企业都将面对的一条必经之路。首届进博会已经证明,这是一个发现商机、洽谈合作、追踪国际最新动态的最佳舞台,所带来的信息、技术、投资、人才将在未来持续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成为突破经济发展瓶颈的制胜法宝。

  长三角城市群成长的契机

  江苏交易团智能及高端装备类意向成交占总意向成交比例为39.5%,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这反映了江苏作为制造业大省希望扬实体经济之长,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力争成为长三角现代产业制造高地的迫切需求。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正式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这对中国的国际竞争格局将产生重要影响。

  战略升级的巨大机遇意味着江苏要加快转型步伐,更加主动地融入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一体化,进一步打开对内对外开放的大门,加大改革力度。江苏历来与长三角各省市经济社会人文渊源深厚,上海浦东大开发成就了苏南外向型经济模式“内转外”的跨越。

  苏州作为中国经济重镇,与上海天然接壤,早有“大树底下种好碧螺春”的标语。本轮发展中,苏州更以“率先”姿态承接上海的资源辐射和产业溢出效应,成为高质量发展“样本中的样本”。苏南另一重镇无锡,在20世纪80年代就有了“小上海”的美誉,与沪经济互动非常频繁,近年来形成了集成电路、物联网等全产业链发展态势。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从最本质对接上海的实践看,首要任务就是把基础交通更加畅通地连接起来。10月1日,昆山锦淀公路与上海青浦区崧泽大道实现了通车,这也是“2020年长三角地区消灭省界断头路行动”的首个项目,未来苏州与上海之间还将打通23条“断头路”。9月,南京至上海的南沿江高铁在常州开工,成为省内第二条沿江高铁,将江苏沿线城市与上海的时空距离进一步缩短。

  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决策咨询专家、中科院南京地湖所研究员陈雯认为,在长三角一体化新进程中,一个最明显的特点是上海以更加包容、开放的姿态,从更大范围内紧密服务于上海大都市圈、长三角城市群。

  上海作为长三角经济中心,集聚了众多优势资源,是国际要素进入中国和中国走出去的交汇点。上海的主动作为是推动长三角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与核心。近年来,“飞地经济”成为沪苏合作、推动江苏经济发展的重要形式。江苏盐城9个县市区和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上海共建了11个省级开发区。伴随着上海“四个中心”的建设,苏南企业红豆集团、金昇集团积极引进上海技术人才、金融投资,在资本无国界流动中充分与上海深度合作。江苏“走出去”更显国际化。

  长三角一体化还推动了分工和整体协调,促进城市和区域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使区域发展更具活力。太仓开展对德合作25年来已集聚300多家德资企业,是中国德企发展最好、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今年起,“百强县”之首昆山每年要拿出约35亿元用于对“人才+项目”的支持,推动更多前沿性原创技术成果率先落地转化。

  积极承办智能科技与产业国际合作论坛、中新合作服务贸易论坛、开放创新发展国际咨询会议等多场配套活动,江苏已然以进博会为新起点,开启了对接上海、融入上海的新探索。江苏省省长吴政隆表示,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为江苏推进更高起点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对外开放提供了广阔空间。

  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共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放大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协同发展的先行先试效应。一个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世界级城市群正在长江三角洲崛起。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2日 01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