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光明日报红船初心特刊:着力提升农村基层组织组织力

2018-11-12 02:3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赵延福(山东省安丘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对于加强和改善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意义十分重大。

  突出强化政治功能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政治组织,政治属性是根本属性,政治功能是基本功能。对村级党组织来说,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农村基层党组织处在党的纵向组织体系的最底层、最下游,做的是打基础强基业的工作,必须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山东省安丘市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多种形式组织农村基层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依托每月“支部生活日”,定期组织农村党员进行集体学习,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党员忆事会”活动,让农村老党员轮流讲述红色故事,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深化对新时代新思想的认识;依托“安丘党建”等公众号,转发推送权威媒体解读文章,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增进全面理解和系统把握。

  为进一步激发农村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实行村干部任期公开承诺等做法,组织党员干部从基础、特色、底线三个方面分类列出“使命清单”,让承诺人把承诺念出来、贴出去,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时刻谨记发展要务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围绕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结合安丘实际,我们时刻谨记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积极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持续壮大集体经济。实践证明,增加村集体收入关键是要找对路子、找准方法。安丘市柘山镇张家宅村,依山傍水,发展旅游的条件得天独厚。村里积极争取市镇两级支持,通过“党支部+合作社”的模式,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不仅壮大了集体经济,也为群众增收开辟了新的渠道。

  不断发展公益事业。安丘通过大力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加大村级运转保障力度等措施,大力推进农村特别是偏远的山区村基础设施建设。仅2017年,47名驻村第一书记就协调资金2700多万元,帮助村级发展公益事业。工作中,我们还注重把村党支部推上前台,锻炼、提升他们的组织执行力。

  积极创新基层治理。近年来,安丘探索推行村级“阳光议事日”等治理办法,在提升村级民主决策水平、处理复杂矛盾纠纷方面取得良好效果。

  全面落实从严要求

  将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农村最基层,是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根本保证。工作实践中,安丘主要着力抓了三个方面。

  从严加强农村党员教育管理。针对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实际,我们在规范发展党员工作、严把“入口关”的基础上,依托市镇两级党校开展农村党员大轮训,市里重点开办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村会计等主体班次;推行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对党员进行量化考评,强化党员党性意识。

  从严强化农村干部执纪监督。2017年,安丘作为山东省村“两委”换届选举试点县,我们按照全面从严的工作定位和标准要求,把正风肃纪提到空前高度,创新性制定预防和查处换届选举拉票贿选行为暂行办法,从严从实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共查处拉票贿选、诬告诬陷、干扰破坏换届选举秩序等违纪违法案件20起,处理违规违纪人员61人次,严出了纪律规矩,换出了清风正气。

  从严推动党员干部作风转变。2017年以来,安丘在全市上下开展了以“主动作为、主动担当、依法作为”为主题的“作风建设年”活动,组织各级党组织转变作风、助力发展、服务群众。针对换届后农村党员干部实际,创新制定村“两委”干部履职行为“负面清单”四十条,严格落实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和村党支部书记备案管理、“四诺履职”等制度,充分调动了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干事创业、富民强村的积极性,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2日 05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