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进博会助推经济全球化

2018-11-12 03:3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栽得梧桐引凤凰:

进博会助推经济全球化

作者:黄日涵(数字经济智库执行院长、华侨大学副教授)

  为期六天的进博会落下帷幕,中国市场在几天里集中展现的巨大魅力引来举世瞩目,“中国机遇”再次成为世界的焦点。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第一大消费品市场,已经在华夏大地培育出了茁壮成长的梧桐林,利用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个平台将我们的开放胸怀展现给世界,就不怕引不来金凤凰。

进博会助推经济全球化

  11月9日,进博会部分志愿者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合影。本版图片均为新华社发

  进博会与“一带一路”一脉相承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相关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围绕着三个蓝色海洋经济带,五通建设、六大经济走廊都获得了不小的收获。“一带一路”倡议已经逐渐被全球许多国家所认可,并且积极参与共建。尤其是中国的周边国家在与中国进行合作的时候,分享到中国发展的红利。随着倡议的逐渐推进,中国与周边国家的经贸往来日益密切。在经济合作加深的基础上,中国与共建国家的政治互信也日渐提高。这几年来,中国周边基本已经实现了睦邻友好,整体安全环境变得越来越好。这都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现如今,“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全球性的公共产品,越来越多的国家、企业愿意参与其中,这其中体现的逻辑非常清晰,就是通过“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来促进本国经济水平的提高,并且通过“互联互通”的发展实现经济的全球化。2017年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宣布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一宣告更是强调了进口博览会与“一带一路”倡议是一脉相承的,宗旨在于促进中国与各国之间的贸易联通,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这次强调的是“进口”,体现的是中国宽广的胸怀,以及来自14亿人民的对提高生活品质的期待。

进博会助推经济全球化

11月10日,参观者在进博会服务贸易展区参观。本版图片均为新华社发

  跨境电商成进博会新亮点

  提到跨境电商,人们并不陌生。中国新一代的年轻人,从小就是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而成长。他们已经习惯了用电脑和手机操作一切。实现新时代的进口贸易,跨境电商是必不可少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开辟了消费品进口的新渠道,弥补了传统一般贸易下进口消费品渠道单一的不足。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与一般贸易并行不悖,共同促进了国内与国际市场的统一。上线四年来,仅天猫国际就已经引进了来自全球74个国家和地区3700个品类的近18000个海外品牌,其中八成以上是第一次进入中国市场,极大丰富了国人消费升级进口供给。随着中国数字经济行业的快速发展,中国的跨境电商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它们不断创新,积极进步,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阿里巴巴在本次进博会上提出的未来五年2000亿美元的进口方案,更是让跨境电商的前景变得更加光明。

  笔者在马来西亚的EWTP电子世界贸易平台的成立仪式上,体会到中国跨境电商企业的魅力,仅仅通过这一平台,每年“双11”从马来西亚进入到中国的农产品和当地特色产品就实现了翻番。中国的跨境电商企业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推动智慧物流的发展,通过与EMS以及国外物流公司的合作,在研发冷链技术的同时,提高物流的速度以及效率。很多区域的新鲜食品甚至可以实现“朝发夕食”,这些都成为本届博览会闪耀的亮点。

进博会助推经济全球化

  11月6日,德国卡尔蔡司公司的一架精密检测机器人在展台上展出。本版图片均为新华社发

  中国方案助力进博会迈向全球

  “四海一家,八方来贺”,进博会让中国的方案走向世界,也让世界更清晰地了解中国。

  近两年来,随着逆全球化风潮在一些国家兴起,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不少国家出现了右翼上台执政的倾向,这些趋势都不利于全球经济的复苏,更不利于世界未来的发展。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以非凡的洞见和担当,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推动全球经济的共赢发展。与世界对话,赢天下大同,这正是我们所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是秉承了敞开胸怀、拥抱世界的开放精神。通过搭建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平台不仅可以实现中国国内的消费升级,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也可以让世界走近并了解中国,对于塑造中国的国家形象至关重要。“智者建桥梁,愚者筑高墙”,唯有建设更多的平台及桥梁,积极践行中国方案,才能助推世界经济的发展,打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进博会助推经济全球化

  11月8日,乌兹别克斯坦参展人员展示手工制作的核桃木工艺品。本版图片均为新华社发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2日 12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