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百年辉煌,“宁波帮”何以历久不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百年辉煌,“宁波帮”何以历久不衰

2018-11-14 04:19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方曲韵 张焱

  11月,由4119家宁波企业组成的豪华采购团浩浩荡荡前往上海,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不出家门“买全球”。

  宁波到上海的这段路,宁波人再熟悉不过。早在几百年前,宁波商人就背上行囊,沿着“沙船之路”来到上海,并由上海走向世界,闯出了一个风云天下的“宁波帮”。

  姚江、奉化江、甬江三江水日夜奔腾向东,矗立在三江交汇口的“三江送别”雕塑,在最繁华的市中心重现“老宁波”记忆里最常见的“跑码头”场景,给这段历史作了一个注脚。

  由“跑码头”起家,几个世纪以来,宁波帮里诞生了包玉刚、董浩云、邵逸夫、陈廷骅、曹光彪等一大批巨商大贾。如今,新一代宁波帮传承着老一代宁波帮精神,敢为天下先,敢吃天下苦,敢闯天下路,敢争天下强,书写了今日宁波新的传奇。

  2018年11月15日至17日,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将在甬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宁波帮和“帮宁波”人士齐聚宁波,这是这座城市独有的历史时刻,宁波发展新故事就此展开。

百年辉煌,“宁波帮”何以历久不衰

宁波三江口 光明图片

  传承 “中国制造”从这里起步

百年辉煌,“宁波帮”何以历久不衰

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新华社发

  一组数据为宁波帮群体画了一幅像——

  数十万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宁波帮的足迹遍布各地;

  8000余家在甬投资的侨资企业,490多亿美元投资额,宁波帮的根依然在这里。

  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连用“五个特别”,也为这个群体画了一幅像——

  特别聪明、特别敏感、特别务实、特别低调、特别勤奋。

  海洋孕育了宁波开放、兼容、务实的文化基因,最早的“中国制造”就从这里起步。

  综观中国近代实业,宁波帮屡创第一和最大:叶澄衷创办的国内首家火柴厂“燮昌火柴公司”、张逸云创办的中国首家味精企业“天厨味精厂”、方液仙创办的中国首家化妆品企业“中国化学工业社”、项松茂创办的规模最大制皂企业“五洲固本皂药厂”、宋炜臣创办的“汉口既济水电公司”、沈祝三创办的“汉协盛营造厂”、胡西园创办的“亚浦耳电器厂”……

  进入现代以后,创业的接力棒交到了在香港、台湾创业的下一代宁波帮手中,出现了“世界船王”包玉刚、“棉纺大王”陈廷骅、“毛纺业大王”曹光彪、“钟表大王”李惠利……

  前辈垂范,永启后人。改革开放以来,新一代宁波帮中,沈国军、丁磊、江南春、郑永刚等企业家走出宁波,让甬商在世界舞台上持续发声;郑坚江、李如成、熊旭强等企业家扎根故土,他们的坚守使宁波的经济更加坚实;姚力军、李书福、张彦等从全国各地加入宁波建设的“新甬商”,他们的到来为宁波帮群体注入了新的活力。

  精耕实业,宁波民营经济枝繁叶茂。如今,宁波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营企业不断崛起,逐步成长为行业的龙头骨干,并形成了产业集聚的新现象。宁海的文具、慈溪的小家电、鄞州的服装等超大规模产业集群已经形成,为宁波赢来了中国“模具之都”“文具之都”“小家电生产基地”等称号。

  2017年,宁波启动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工程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引导制造企业“十年磨一剑”,长期专注于企业擅长的领域,走“专特优精”发展道路,提升宁波制造业国际竞争力。首批遴选并认定162家企业,其中,民营企业占到了108家。

  11月12日,宁波召开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重磅推出《宁波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对标世界银行关于营商环境的评价标准,提出了80条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突破性大的营商环境优化举措,支持民企做大做强做优。

  得益于“工商皆本”的传统,认清民营经济是宁波最重要的经济底盘的地位,新宁波帮还在继续创造一个又一个经济奇迹。

百年辉煌,“宁波帮”何以历久不衰

在宁波市鄞州区云龙镇,人们参加龙舟赛。新华社发

  开放 招才引智共筑繁荣

  这几日,“见证与坚守——勒马尚与宁波的三十年情缘特别展”在宁波帮博物馆开幕。

  展览的主角是法国人樊尚·勒马尚,现任法国鲁昂·波友好委员会主席。1987年,勒马尚随鲁昂官方代表团首次访问宁波,从此结下不解之缘,随后,每年都要访问宁波数次。三十多年来,他见证了宁波的城市发展和社会变迁,也推动了鲁昂和宁波在各个领域的交流和合作。2010年,宁波市人大常委会授予他“荣誉市民”称号。

  广大宁波帮人士为宁波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如今,宁波帮的外延也在不断扩大,多了许多像樊尚·勒马尚这样的新宁波人,他们也有了一个新名字——“帮宁波”人士。

  近年来,宁波市出台多项人才政策,引进了一大批掌握核心技术、引领产业变革的领军人才。

  2009年,宁波率先在全国出台了《宁波市鼓励企业引进“海外工程师”暂行办法》,以年薪资助方式支持用人单位引进海外工程师,由市本级财政按相应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资助。截至目前,宁波市累计引进海外工程师1486名,帮助企业新增专利申请4530项,推动企业直接新增产值306亿元、增加利税超25亿元。

  借助“外智”的力量,宁波海伦钢琴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钢琴入驻维也纳金色演奏大厅,并频频在国际上获得大奖;宁波双马塑机制造有限公司研制出全球第一台碳纤维注塑机;宁波菲仕公司在伺服电机核心技术上突破了国际封锁……

  “聘请海外工程师开展技术研究,再经过消化吸收、再创新,有效提升了企业自主创新的能力,激发了企业转型升级的热情。”宁波市委人才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2011年,宁波面向全世界推出“3315计划”——给资源、给保障、给资金、给关心、给平台,以真金白银和真心实意,向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伸出橄榄枝。2018年,又首次同步实施“3315资本引才计划”和“泛3315计划”,引才领域更广、引才精度更高。东海之滨人才政策的暖风,吹到了大洋彼岸,吹到了世界名校,吹到了顶尖企业,越来越多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到这里再创传奇。

  截至目前,“3315系列计划”直接遴选支持517名高层次人才、223个高端团队,包括3名全职院士、12个院士团队,带动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9000余人,广大宁波帮人士为宁波科技创新、产业转型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

百年辉煌,“宁波帮”何以历久不衰

  宁波叶氏义庄,创办于清同治年间。百年来,叶氏义庄培养了包玉刚、邵逸夫、包从兴等杰出人才。图为叶氏义庄著名校友雕塑群。光明图片

  赓续 精神薪火相传

  虽未到周末,宁波帮博物馆里依然人来人往。据宁波帮博物馆馆长王辉介绍,博物馆每天都要接待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他们或是宁波帮的后人,或是普通游客,来宁波帮博物馆或是为了寻找先辈的故事,或是聆听宁波帮人士的传奇经历,更是学习他们不畏艰险的创业精神。

  作为宁波帮人士的精神家园,宁波帮博物馆开馆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370多万人次,接待侨胞10万余人次,讲解接待团队6000余批次。

  宁波帮二代、三代也把宁波帮博物馆作为自己的精神家园。“世界船王”包玉刚的外孙包文骏是上海包玉刚实验学校的创办人。他多次带着学校老师团队前来宁波帮博物馆参观。在包玉刚展陈前,他总是自己当起讲解员。

  2015年7月,“钟表大王”李惠利的外孙高鼎国到宁波帮博物馆参观时说,从小耳闻目染外公热心慈善、回馈桑梓的情怀,对他的人生观、价值观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作为宁波帮的后人,他一定不忘先辈的优良品德,努力传承、弘扬宁波帮精神。

  当下,为什么要传承宁波帮精神?我们或许能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话中找到答案:“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

  “办企业不在于一时一地,我们要办的是百年老店。”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毛磊是一名新宁波人,他一直记得上一辈宁波帮人士,亦是他多年的合作伙伴曹光彪的这句话。如今,他带领的企业20年来专注于精密光学制造领域,业务涵盖光学显微镜与高端光学仪器核心部件,多次参与国家重大项目,为“嫦娥二号”和“嫦娥三号”人造卫星提供了多款光学镜头。

  北京宁波商会常务副会长、三生集团董事长黄金宝表示,近年来,国内外经济局势较为复杂,但是宁波的企业发展一直比较平稳,这与宁波帮低调、务实、内敛的作风分不开。

  三江口终将见证,拥有丰富精神财富的新一代甬商,将以更开阔的视野、更先进的理念,与城市共同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4日 07版)

[责编:张悦鑫]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