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光明日报评论:“特色小镇”无特色源于选择机制失调

2018-11-14 04:4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网言】  

  近期,记者多地调研发现,由于在规划建设、项目定位等方面存在先天不足,一些地方特色小镇建设前期数量贪多、规划求大、进度求快等负面影响逐渐显现,为“凑特色”呈现出一系列怪现象。

  不少特色小镇沦为毫无特色的“人造小镇”,究其缘由,和市场机制与行政决策在分工中出现紊乱有很大关系。地方政府参与特色小镇打造,并不鲜见。但基层政府如果过多介入规划、建设与相关投融资工程,可能会使本应发挥重要作用的市场机制和文化要素被弱化。在特色小镇建设中,地方政府资源不必对建设大包大揽或直接参与市场竞争,而是可以与社会资源进行协同合作,发挥方向引领、产业引导等作用,回归公共服务、制度保障等职能。要使特色小镇的规划和建设不走偏,还是要重视市场的选择机制和相关地方特定的历史人文特色这道门槛,而不是由行政决策大包大揽。

  (原载于长城网 作者:柯锐 摘编:刘昀昀)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4日 11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