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辉煌60年·壮美新广西:道不尽的邕江美

2018-11-14 04:1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辉煌60年·壮美新广西】   

  光明日报记者 方莉 周仕兴    

  一碧邕江穿城而过。水清岸绿、碧水绕城,市民与东盟友人的欢声笑语传入耳畔,先进的利民技术走进千家万户。

  东邻粤港澳、南滨北部湾、面向东南亚、背靠大西南,这里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穿越千年的母亲河邕江蜿蜒流向远方,古老文化与现代文明在这里交相辉映,民族风情与国际文化在这里和谐共生。

  60年来,邕江好似一幅流动不息的画卷,悠悠诉说着“中国绿城”品质升级的发展变迁,演绎着科技创新不断造就壮乡传奇的精彩瞬间,绽放着南宁从边陲小城向南国明珠嬗变的夺目光彩。

辉煌60年·壮美新广西:道不尽的邕江美

  广西北部湾成为西南中南地区重要出海口,昔日农渔业为主的沿海落后小城,发展成了连通世界的创新型开放重镇。图为广西钦州保税港区码头一景。新华社记者 张爱林摄

  魅力邕江:千年河道展露新颜

  邕江之美,美在发展,美在品质升级。

  提起儿时的邕江记忆,南宁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韦杰鹏眉头紧蹙。那时邕江污染严重、两岸发展极不平衡,民间甚至流传着“宁要江北一间草房,不要江南一座新居”的戏语。

  20世纪70年代开始,邕江治理成为南宁城市建设的重要构成,先后经历了修建防洪大堤、整体提升和综合整治三个阶段。2015年7月,南宁全面启动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工程集防洪、饮用水源保护、通航能力提高、水质改善提升、水资源开发利用和市民休闲景观建设于一体,目前已完成两岸景观工程建设57公里,护岸工程建设69.73公里,两岸绿道已贯通136公里,建设进展已接近尾声。”韦杰鹏表示。

  从空中俯瞰,一幅全新的、以邕江为轴的南宁城市空间图徐徐展开:千年河道展露新颜,“百里秀美邕江”芳容初现;一江两岸十八园,市民观光、健身场所越来越多;从老城区到五象新区、龙岗新区,“再造一个新南宁”正从蓝图变为现实。

  这幅新图的绘画者,巧妙地将“治水、建城、为民”融进南宁的发展长河中,原来依江而生的滨江老城正向一江两岸的现代化大都市转变。“我们坚持‘治水、建城、为民’的城市工作主线,不断推进绿城品质升级,新区、旧区联动打造,江南、江北共同提升,城市发展空间不断拓展、城市宜居魅力不断彰显、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南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文军说。

  活力邕江:科技创新激起一江春水

  邕江之美,美在创新,美在活力迸发。

  沿江而上,邕江支流心圩江畔,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坐落于此。

  走进园区的协同创新展示中心,各项“黑科技”争相展示着“南宁智造”的魅力:捷佳润公司的智能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是一款“种田神器”,轻触按钮,滴灌、喷雾、施肥自动开启;咪付公司采用低功耗蓝牙技术,自主研发互联网票务平台,在手机上可实现每笔不到0.2秒的安全快捷交易;七三科技公司研发的“所见所得—智慧课本”依托增强现实技术,通过APP扫描图像即可呈现三维立体效果,同步实现智能解说、构件展示、三维动漫等功能。

  在南宁中关村信息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综合部职员杨江琳眼里,园区里的高科技实用便捷:每天上下班乘坐地铁都要用到“咪付过闸”;“种田神器”已服务广西区内外及东盟国家40多万亩土地;“智慧课本”即将走进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课堂。

  “运营两年多来,基地已引进47家行业重点企业,入驻孵化80个创新团队,初步形成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科技服务四大产业微集群,加快构建创新生态系统,推动本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南宁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李耕表示。

  科技创新,激起南宁发展的“一江春水”,展示出古老邕江的青春活力:科技进步对南宁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7%,南宁已夺得“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七连冠,与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技术合作交流,正融入全球创新高端体系。

  潜力邕江:绿城之韵绽放国际舞台

  邕江之美,美在融合,美在开放合作。

  漫步南宁街头,一朵巨大的“朱槿花”盛开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屋顶。朱槿花是南宁市花,花大色艳,生命力旺盛。这朵“朱槿花”有12片花瓣,意喻世居广西的12个主要少数民族团结友好、和睦相处,它与依山随势而建的会展中心连为一体,成为南宁的标志性建筑。

  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是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地。2004年,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赋予这座城市新的功能“南宁渠道”,搭建起一条中国与东盟之间政治、外交、经贸、人文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交流渠道。

  互市口岸今日交易额、今日参与边民数、实时边民交易订单……在中国-东盟信息港智能展示中心的蓝色大屏幕上,中国-东盟边贸结算信息服务平台上的数字和信息实时滚动。

  中国-东盟信息港是一个由海量数据信息构建的中国与东盟的“数字丝绸之路”,始建于2014年9月。据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对外合作部总经理李莹介绍,广西围绕南向通道国际贸易物流,目前已基本建成三大联动的信息平台:南向通道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中国-东盟经贸大数据平台和南向通道“单一窗口”国际合作平台。这些平台的建设,将进一步畅通“南宁渠道”。

  开放合作,让绿城之韵绽放在更广阔的国际舞台,让世界看到了南宁发展的无限潜力。“南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在‘南向、北联、东融、西合’上下功夫,提升‘南宁渠道’影响力,已由昔日祖国的边陲城市,变身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窗口。”张文军说。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4日 02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