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东清远:“大瘴之地”的幸福嬗变

2018-11-15 03:4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原标题:“大瘴之地”的幸福嬗变——广东清远提高乡村经济“造血”能力

  光明日报记者 王忠耀 吴春燕

  北江蜿蜒,南岭纵横,地处广东省中北部,素有“三省通衢、北江要塞”之称的清远市,是一座掩映在青山绿水中的城市。北宋文豪苏轼曾在此留下“天开清远峡,地转凝碧湾”的诗句。作为省内乡村较为集中连片的地区,清远在广东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进程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期间,来到清远市所辖英德市电子商务产业园考察调研,听取广东省推动粤东西北脱贫攻坚和清远市农村综合改革工作汇报,对当地的做法表示肯定。

  党的十九大以来,清远市按照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积极构建“3+X”农业产业体系,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提高乡村经济“造血”能力,并深入推进“三个重心下移”,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在北江、南岭的见证下,一场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正在这方热土上徐徐铺开。

  村民不出村当上了“上班族”

  连樟村位于英德市连江口镇东南面,是一个典型的高山丘陵村。这里曾被称为“大瘴之地”,言其山林繁密,瘴气弥漫,绝少人烟。

  “上有老下有小,纯粹靠种田,生活很吃力。”面对记者,村里的贫困户陆征途打开了话匣子。几年前,陆征途家的经济来源主要靠砍柴和在山下种粮食蔬菜。赡养老人和供3个孩子读书的重担压得陆征途夫妇喘不过气。

  “怎样才能拔掉穷根,激发该村的‘造血’功能?”清远市驻连樟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张雪凡介绍,扶贫工作队考虑到菜心在当地有一定市场,而连樟村的土地条件也很适宜种植菜心。在财政扶贫资金和帮扶单位的支持下,去年连樟村投入65万元兴办了总面积20亩的大棚蔬菜示范生产基地。如今,陆征途夫妇都在大棚蔬菜基地打工,每月有了4000多元的固定收入。

  在家门口看过水汀步、祠堂前看荷花满池、饭后赏彩画满墙……在碧桂园集团等企业的帮扶下,连樟村在各项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同时,更让村民足不出村当上了“上班族”。“以前想都没想过我也能成为一个‘上班族’,现在加上我的工资,家里的收入翻了好几倍。”连樟村玩具加工扶贫工厂工人、贫困户李彩均说。

  截至今年9月,碧桂园集团对连樟中心村新农村示范村的建设帮扶,已直接惠及7个村小组以及全村贫困户,共有220户1069人受益,其中贫困户55户137人。

  “网红”农产品是如何炼成的

  “我们要通过农村电商帮助更多的农民脱贫致富。下一步我们一定好好干,继续扩大合作社种植面积,帮助更多的农民脱贫致富。”谈起以电子商务带动农民脱贫增收,作为英德市“农村电商领头人”的宋勇辉信心十足。

  有着英石、红茶和麻竹笋之乡美誉的英德,曾经为农产品走出英德伤透脑筋。近年来,英德紧抓农村综合改革的有利契机,探索电子商务和精准扶贫融合的新模式。

  “只是听别人聊天谈起过,知道电商在家里也可以赚钱。”在青年电商创业培训中心进行了10天淘宝网操作等电商维运内容的培训后,来自英城街道江湾村的罗春花盘算着能否在家里开一个淘宝店,增加家庭收入。目前,英德市青年电商创业培训中心已经举行了61场培训班,共培训2000多人。

  2015年,宋勇辉在市里组织的农村电子商务培训班学成归来后,带领社员们搭建互联网营销平台,实行订单式农业生产。如今,他担任理事长的果康源农民专业合作社自建了食品烘干厂,并陆续推出“果康源”“桔英九”等品牌的无花果、红薯、姜粉等特色产品,年销售额突破200万元。

  依托会聚农村淘宝服务中心、农特产品O2O体验馆和青年电商孵化中心的电子商务产业园,英德市结合脱贫攻坚工程,形成了电商产业园孵化基地与电子商务平台相结合的“1+N”电商扶贫产业体系。2017年,英德全市农特产品销售成交总额超过3亿元。

  跨越“寒极”,精准施策

  20世纪90年代,一篇名为《临近“金三角”的“寒极”》的报道,给清远戴上了贫困“寒极”的帽子。在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吹响后,不少当地人感叹清远摘帽有望了。

  问及如今的扶贫工作与当年有何不一样?清远市委党校驻镇干部卢就华感受到的是一个“精”字。“人口大迁移时代清远是成片成片的贫困地区,扶贫就是大水漫灌,现在的扶贫工作更讲究精准施策,政策制定要精准到户。”卢就华说。

  “一个村委会就是一个企业,村委会管辖的11个自然村即是车间,按照企业管理方式进行精准扶贫。”广汽集团驻连州星子镇联西村扶贫干部夏强将企业管理经验引入到了扶贫工作中。扶贫工作组将贫困户脱贫方案细致化,为贫困户制定可量化、看得见、落得实的具体措施。在这种工作方法的带动下,连州星子镇联西村成为广东乃至全国建档立卡模式的优秀样本。

  近年来,清远将“规划到户、责任到人”的扶贫“双到”与农村综合改革、扶贫改革试验区建设、振兴粤东西北战略结合起来,汇聚扶贫攻坚合力,让贫困户从扶贫中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在脱贫攻坚中,清远将“不落下一户、漏掉一人”作为目标。截至今年6月,清远市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1.3亿元,261个相对贫困村建有长效农业特色产业458个,带动2万多户贫困户参与产业项目,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13.28万农村相对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稳定脱贫,261个相对贫困村全部出列。

  清远市委书记郭锋表示,要切实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努力解决好贫困群众教育、医疗、住房等问题,找准脱贫项目,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5日 04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