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评价激发人才活力

2018-11-15 03:4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改革故事】 

  光明日报记者 罗旭

  近一年多来,乡村小学教师王清军工作热情特别高,仿佛找回了刚入行时的激情。

  2017年1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要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倾向,要向基层倾斜,要突出用人主体在职称评审中的主导作用。

  得益于《意见》的出台,河北省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官地小学数学教师王清军于2017年获评副高职称,长年在基层教学一线奋战的他倍受鼓舞。

  2002年,36岁的王清军获评中级职称。此后15年里,尽管他多次获评市、区优秀教师,发表论文10余篇,完成市级教学科研课题,并出任大官地小学校长,但囿于当时的职称制度规定,他的职称只能在中级踏步。

  “2017年,随着职称制度改革的深入开展,取消了对小学教师评审高级职称的限制。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人社局积极组织申报和评审,最终包括王清军在内的4名小学教师取得高级技术职称。”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人社局工作人员李涛介绍。

  人才评价是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才资源开发管理和使用的前提。“人才评价工作如果做不好,极易挫伤人才的积极性,影响人才创造力的发挥,甚至成为束缚人才发展的障碍。”中国人事科学院研究员吴江认为,“没有科学的评价体系与制度,中国就无法真正从人才大国迈向人才强国。”

  《意见》的颁布执行,科学客观公正评价人才,让各类人才特别是基层人才感到自身价值得到尊重和体现。“大官地小学是一个乡村小学,教职员工紧缺,我一直没脱离一线教学,也喜欢为学生教课。”王清军说,“能评上高级职称,深感这是国家对我从教35年不懈追求高水平教学的肯定,心里有说不出的欣慰。”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局长张冠梓表示:“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突出能力业绩导向,制定多维度评定标尺,让职称评定‘称职’起来,更加‘贴身’与‘合用’,才能激活人才资源、用好人才资源,为创新驱动注入不竭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更好发挥人才评价的“指挥棒”作用,把人才的创造性活动从不合理的人才评价中解放出来,党和国家一直高度重视人才评价体制机制改革创新。2016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2017年1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2018年2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2018年7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一系列改革文件推动人才评价体制机制改革不断走向深化,及时呼应了自下而上的变革诉求,顺应了广大人才的期待,极大释放和激发了人才发展活力。

  “我在年过半百之际获评高级职称,让身边的教师都看到了事业新的希望,有了新的奔头。”王清军说,“大家不仅在教学上更用心,也开始主动研究教学上的难点热点问题,积极申报各级教学科研课题,安心专注于扎实、系统、高水平的专业工作。”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5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