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希望孩子是全面发展的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希望孩子是全面发展的人

2018-11-15 05:49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家长心愿】    

  作者:费正(复旦大学教师、上海中学学生家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我们家庭也希望能够把他培养成一个全面发展的人,为此我们形成了这样的共识:“小学领着走、初中扶着走、高中看着走、大学放手走”。

  小学要领着走。在孩子的早期教育中,父母要教会他的就是如何做人,如何培养学习兴趣,从中体会到学习的乐趣,培养孩子的内在学习动力。

  我儿子幼年时一直体弱多病,三天两头往医院跑,不是吃药就是打针。一狠心,我们把在幼儿园中班的儿子送进了游泳队。游泳队的训练是非常辛苦的,没有休息日,每天一放学就往泳池赶。但是孩子的身体逐渐健壮起来,培养了兴趣,意志也得到了磨炼。

  为了培养他的动手能力,我们订购了一套拼装书橱。稍经指点,儿子便将书橱顺利安装成功。他会知道学习知识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高智低能不是社会所需。

  初中要扶着走。初中期间,孩子的个人意识逐渐形成,更可能出现逆反。此时,父母的教育尤为重要,既要给他个人空间、尊重他的想法,又要适当参与、帮助他改正不良习惯。有一次,儿子就跟我们说,他很感激我们既能提醒他,又能够给他足够的自由空间。

  高中后就要“看着走”。此时,孩子的基本价值观、意志力都已经形成,家长更多要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在关键点上提出一点建议,培养其独立能力。为了锻炼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我们还教他做饭做菜。有此一技之长,高中野外生存训练时,他担任了炊事班长,得到了同学一致好评。

  未来他进入大学,我们希望能够让他“放手走”: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相信他自己会成就一番事业,开启人生新篇章。

  会学习、会生活、有理想、有担当、全面发展,就是我对孩子的希望。

  培养全面发展的孩子,学校的教育理念也很重要。学校是把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放在首位,还是把升学率放在首位,是学校间不同教育理念的体现,也常常困扰着家长。而学习尤其是高中阶段本应该是培养兴趣、鼓励求知的时期,学校应更多通过课程拓展、开展社团、校外专家讲座、介绍大学专业等活动,让高中学生更多了解未来成长的可能,发现自己的兴趣爱好,以此提升学习原动力。

  只有想学才能学得好学得深。全面均衡、正确引导、合理选课、尊重兴趣爱好,可能是当前学校更应注重的教育理念。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5日 14版)

[责编:张悦鑫]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