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共享一个太空,共赢一个未来——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的这十年

2018-11-15 05:4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陈海波    

  14日,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立十周年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立于2008年,总部位于北京,是继欧洲空间局之后全球第二个政府间区域空间合作组织。其宗旨是为该地区国家提供技术合作平台,在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准则下,开展空间科学、技术及其应用领域的多边合作,促进区域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十年来,亚太空间合作组织通过开展各类合作活动使成员国受益。”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理事会主席、蒙古国通信和信息技术局主席青巴特在论坛上表示。

  “作为发起国和东道国,中国不遗余力地支持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的发展和亚太地区的共同繁荣。在过去的10年里,中国向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提供了22万幅卫星图像,在成员国得到应用,有效促进了亚太区域科研、灾害监测与管理能力的提高。”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理事张克俭说。

  22万幅卫星图像让各国直接受益

  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的历史可以追溯至30多年前。1992年,中国、巴基斯坦和泰国提出在亚太区域开展空间合作的想法。随后,亚太空间技术与应用多边合作机制正式建立,之后发展为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目前,该组织有8个成员国——中国、孟加拉国、伊朗、蒙古、巴基斯坦、秘鲁、泰国、土耳其,1个签约国印度尼西亚,1个观察员国墨西哥和1个准成员国埃及。

  考虑到成员国地域分布广阔的特点,为使成员国更有效共享资源,亚太空间合作组织重点建立了六个合作网络:数据共享网络、空间段网络和地面系统互联、地基空间物体观测网络、灾害监测网络、空间应用网络以及教育培训网络,为亚太区域提供了多种资源共享平台。“通过这些合作网络,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取得了较好成效,使各成员国直接受益。”青巴特说。

  他印象最深的是以遥感信息为核心的免费数据共享平台。该平台的数据资源主要来自中国的9颗对地观测卫星,拥有覆盖成员国超过20万平方公里的可用数据,目前已向成员国提供了22万幅卫星图像,广泛应用于灾害管理、环境监测与评估、自然资源和农业估产等各个领域,并为各成员国的科研工作提供了便利。

  “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内部,各成员国完全平等,即不管国家大小、会费和技术等贡献的多少,任何合作活动所有成员国机会和利益均等,平等享受共同合作的研发成果。”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秘书长李新军指出,优势资源的互动共享取得良好成效。

  目前,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实施了13个项目,促进各成员国协作参与各种空间科学和技术应用活动。其中,地震电离层前兆特征监测研究项目和亚太地基光学空间观测系统项目已经完成首期建设,Ka波段信号雨衰模型等3个项目已成功结题,“联合多任务小卫星星座”“大学生小卫星”等项目正在推进。比如,“联合多任务小卫星星座”包括中国在轨的3颗遥感卫星和巴基斯坦、泰国、土耳其等成员国可能加入的在轨卫星,以及正在联合研制的8颗卫星。“这将显著增强各成员国的对地观测能力。”青巴特说。

  133名研究生回各国助力航天事业

  亚太空间合作组织高度重视人才培养,通过学位教育项目、短期培训项目、新生代培养项目、实践操作培训项目等,为各成员国的人才培养及空间能力持续提升奠定坚实基础。

  据李新军介绍,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已经为成员国招收了55名博士、188名硕士,这些研究生全部受到中国政府奖学金的全额支持。目前已有133人毕业回国从事航天领域的教学、科研、产业及管理等工作,为成员国相应技术和工业发展作出贡献。

  同时,以大学在校生为主体开展的“大学生小卫星”项目,已成为成员国内部19个大学和研究所组成的项目联合体,通过对微纳卫星、立方星的联合研制、发射和运行,提高青年学生的实战能力和航天素养。针对不同领域的航天技术研究和应用工程技术人员,以及各成员国的不同需求,组织了32期不同主题的专业技术培训班,包括成员国在内的32个亚太地区国家和5个非洲国家的10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接受了培训。

  “无论是在教育培训、资源共享、项目合作,还是组织的日常运行中,中国作为东道国一直是相关资源和资金的最大提供方,在大部分合作活动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核心和牵头作用。”李新军说。

  共享使各国利益最大化

  在过去十年,亚太空间合作组织不仅推动了各成员国空间事业的发展,而且在支持国际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青巴特介绍,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已与联合国灾害管理和应急反应天基信息平台、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经济与社会委员会开展合作。目前正在协商并推动区域空间合作,为实施亚太区域可持续发展2030年发展议程的地域路线图提供支持。

  “当前,各国面临的自然灾害越来越多,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矛盾和压力越来越大,要应对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等问题,对航天技术和空间设施的依赖越来越多,航天合作变得越来越重要。这既是亚太空间合作组织面临的机遇,也是挑战。”李新军说,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将继续围绕成员国技术进步、空间应用和人才培养等主要需求,不断推进各项合作活动,使成员国的利益通过“共享”实现最大化。

  有鉴于此,论坛期间,各成员国理事共同签署了《亚太空间合作组织2030年发展愿景》。下一个十年,各成员国将在以下方面共同努力:充分利用和发挥成员国已有资源的价值,推动更多航天数据在各个不同领域的应用;充分利用成员国广泛的地理布局优势,使航天活动发挥出最大效益;强化人才培养,构建成员国大学联盟,提高新一代航天人才培养水平;广泛和深入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脚踏实地推进和平利用空间。

  “成员国相信,通过上述努力,至2030年,亚太地区空间合作必将迎来更加高效、更加牢固、更加顺畅、更加紧密的光明未来。”《愿景》里如此写道。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5日 13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