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巴新各界翘首以盼习近平主席到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巴新各界翘首以盼习近平主席到访

2018-11-15 05:49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    

  挂起中国红灯笼 竖起中华古牌楼

巴新各界翘首以盼习近平主席到访

光明日报记者 王传军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巴新进行国事访问并参加APEC莫港峰会将是巴新外交史上的历史性时刻,巴新政府对这次访问非常重视,在活动安排、礼宾、安保、成果设计等方面与中方密切协调合作,全面确保这次历史性的访问成功。记者日前在巴新首都莫尔兹比港与巴新不同领域人士接触明显感受到,巴新各界对习近平主席的到访翘首以盼。

巴新各界翘首以盼习近平主席到访

中国代表团即将下榻的酒店挂起大红灯笼以示欢迎。王传军摄/光明图片  

  政府总理:习主席到访是巴新历史性的重要时刻

  巴新政府总理奥尼尔前不久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习近平主席访问巴新及参加APEC峰会,这是巴新一个历史性的重要时刻。习近平主席是第一个对巴新进行访问的中国国家元首,我们会抓住这个机遇进一步强化两国关系。虽然从绝对数量来说,巴新的人口并不多,但我们是太平洋岛国中人口最多的一个国家。我们希望进一步密切和加强双方在各方面的合作,巴新政府和领导人都希望在APEC峰会期间与习近平主席会面,同时期待习近平主席在APEC峰会上发挥领导作用。

  奥尼尔总理说:“习近平主席的这次访问又将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国的关系。巴新是首批与中国签订‘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的太平洋岛国之一。我相信这不仅仅会给巴新,而且也会给周边区域国家带来利益。尤其是‘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基建项目,比如港口、公路、机场等对本区域的主要经济体发展都十分重要。中国是我们很多国家的重要贸易伙伴,这些基建项目将进一步促进我们与中国之间的贸易发展,我们很期待在今后的几年中与中国政府进一步密切合作。当然,在APEC会议期间,我们也会就贸易自由化、APEC成员之间的自由贸易等相关议题进行讨论,这些都是中国政府提倡的,也是我们支持的。”

  谈到中国即将与包括巴新在内的南太地区8个岛国举行的圆桌会议,奥尼尔总理说,我们希望习近平主席可以就地区安全、气候变化、中国对南太地区的投资等问题与8个岛国领导人进行讨论,以增强中国同8个岛国之间的了解,促进各岛国对中国政府在很多议题上的支持。

  部长:非常高兴和自豪习主席第一个受邀出席峰会

  巴新APEC事务部长特卡琴科向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是第一个应邀出席峰会的APEC成员领导人,我们感到非常高兴和自豪,能有习近平主席这样的世界级领袖第一个确认出席峰会,这是对巴新政府和人民的巨大支持。作为APEC事务部长,我本人非常期待习近平主席出席峰会并对巴新进行国事访问。巴新和中国双边经贸合作关系长期稳定发展,取得了互利共赢的广泛成果。我们的合作涉及能源矿业、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贸易等方面,为双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特别是两国紧紧围绕着举办APEC的机遇加强合作,两国政府签署了合作协议,中国政府向巴新提供了大量援助,援建项目包括主要道路和桥梁等基础设施的修建与翻新,此外,中国还向会议捐赠了车辆和安检设备等。中国政府的无私援助和大力支持给了我们办好APEC的信心,这充分说明中国是巴新人民可依赖的朋友和伙伴。

  特卡琴科部长指出,APEC同时也是一个很好的助推器,使得巴新中国双边经贸和投资合作更加紧密。中国从巴新进口大量矿产资源产品,而巴新也从与中国贸易中获得了宝贵的资金,这是一种双赢局面。事实上,中国同南太平洋其他岛国也正在发展这种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关系。

  特卡琴科特别指出,有别有用心者污蔑中国与巴新的合作是“经济入侵”“债务陷阱”,这是完全没有根据的。中国对于包括巴新在内的南太岛国的援助和支持有目共睹,很多重要工程项目给当地人民带来了许多福利,提升了他们的生活条件和水平,更加紧密的经贸合作关系不仅使双方都获益,还对整个南太地区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这种互利共赢关系还将长期保持下去。

  前省长:习主席是巴新的贵宾和东高地省的朋友

  中国福建省与巴新东高地省的农业技术合作是中国与巴新合作的一个亮点,这项地方农业合作项目正是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全力推动的。东高地省前省长拉法纳玛曾赴福建访问并与时任省长习近平签署友好省合作协议,他日前向记者表示:“2000年,我作为东高地省省长访问中国,与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先生会面,我们一见如故,结下了美好的友谊。访问期间,两省签署了友好省协议书,并把中国的菌草和旱稻种植技术引入东高地。菌草和旱稻种植技术的推广,不仅使我们的民众摆脱了饥饿的威胁,而且增加了他们的收入,丰富和拓展了东高地省的农业多样性。”

  “习近平主席是巴新的贵宾,也是东高地省的朋友,他此次对我国的访问意义重大,将使巴新受益匪浅。我们的国家还非常年轻,需要在各方面向世界其他国家学习,来自中国的投资为巴新的经济建设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包括东高地省在内的整个巴新都从中获益。相信习近平主席此访一定会带来更多巴新急需的投资和先进技术。中国企业为我们架桥铺路,为我们的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今后,两国在矿业、能源、农林和渔业等诸多领域的合作,必将取得更多成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实现互利共赢。”

  民众:期待目睹习主席的大国领袖风采

  巴新民众热烈期盼中国领导人的来访,期待一睹中国领导人的风采。在中国港湾巴新分公司工作的马当娜告诉记者,自己非常幸运能够在中国港湾这样的国际一流公司工作,亲眼看到中国港湾等中国企业给当地带来的巨大变化。“作为巴新当地百姓,我们真心期待更多的变化,特别期待中国国家主席的到访给巴新带来更多更好的变化。当然,我们也更期待目睹习近平主席这样的大国领导人的风采”。

  在当地一家医院工作,同时又在当地一家安保公司担任兼职司机的科尼利乌斯表示,莫港近几年发生了很大变化,尤其是这里的道路、艾拉海滩等基础设施都有很大改善,这些都得益于中国人的到来。我们期待习近平主席的来访给莫港、巴新带来更多的中国游客与投资,希望巴新老百姓的生活能因此得到改善。

  媒体:刊登习主席署名文章

  11月14日,在对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习近平主席在巴新《信使邮报》《国民报》发表题为《让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扬帆再启航》的署名文章。习近平主席说,我即将对著名的“天堂鸟之国”巴布亚新几内亚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巴新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将是我首次到访巴新,也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巴新进行国事访问。我对此充满期待。习近平主席表示,我期待着通过这次访问,同巴新方一道努力,增进相互信任,拓展务实合作,扩大人文交流,推动中国同巴新关系再上新台阶。

  巴新媒体早已期待习近平主席的到访。巴新发行量最大的主流媒体之一《信使邮报》11月7日报道说,无论是活动安排还是礼宾官员等都已经最后确定,巴新政府接待习主席国事访问的工作已准备就绪。

  距离习近平主席来访还有10多天,巴新方面就已在习近平主席及其代表团下榻酒店门前的约翰·吉斯大道、中国援建的独立大道等街道的灯杆上挂起了中国与巴新两国国旗及中国结。为迎接习近平主席的到来,斯坦利酒店不仅在两个主要出入口都挂满了中国的红灯笼,还特意在酒店入口处搭建了更具中华文化特色的牌楼。

  为表达当地民众对习近平主席来访的欢迎,特别是感谢中国援建的、巴新国内最现代化的独立大道,首都行政区省长鲍维斯·帕克普11月7日还在《信使邮报》刊登一个整版的广告欢迎习近平主席访问,并邀请广大民众11月16日上午前往独立大道,去见证中国国家主席为独立大道的启用揭幕。

  (光明日报莫尔兹比港11月14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5日 12版)

[责编:张悦鑫]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