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树立中国巴新关系史的新丰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树立中国巴新关系史的新丰碑

2018-11-15 05:49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李佳彬 王传军

  应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总督达达埃和总理奥尼尔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5日至18日对巴布亚新几内亚进行国事访问,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晤,并出席在巴新首都莫尔兹比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巴新,巴新政府高度重视此次访问,奥尼尔总理将以最高规格接待习近平主席。中国与巴新两国政府均认为,习近平主席此访必将给中国与巴新的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活力、谱写新篇章。

树立中国巴新关系史的新丰碑

  巴新首都莫尔兹比港的科基海鲜市场,商贩们正在为客人宰杀、清理金枪鱼等海鲜。王传军摄/光明图片

  巴布亚新几内亚是太平洋岛国地区最大国家,也是太平洋岛国地区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地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南向延伸带,散布着800多个不同部落。中国同巴新建交42年来,两国关系取得了历史性发展。特别是2014年双方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关系进入发展快车道,双方政治互信和互利合作都达到了历史新水平。

  中国驻巴新大使薛冰日前在当地媒体发表文章指出,在政治上,中国与巴新关系稳步发展,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在国际场合相互支持。巴新总理奥尼尔6年5次访华,习近平主席对巴新的国事访问具有重大历史意义。两国已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巴新支持中国维护核心利益,高度赞赏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经贸合作方面,两国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合作的雪球越滚越大,不断造福两国人民。巴新是中国在太平洋岛国地区第一大投资目的地和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巴新第三大投资来源国和第三大贸易伙伴。今年6月,巴新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中冶瑞木镍钴项目投资20亿美元并将追加投资15亿美元,中石化每年进口200万吨液化天然气,中国进出口银行为10余个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提供“双优”贷款,国家开发银行提供1.75亿美元主权商业贷款等,一系列数字见证着两国经济的深度融合。

  两国人文交流形式多样、成果丰硕。中国援助巴新九批医疗队,为巴新人民提供10万人次医疗服务,开展上千人次医疗培训。“和平方舟”海军医疗船两度到访巴新,救治上万名患者,被巴新人民誉为“和平使者”。巴新大地震期间,中国政府、华人华侨、中资企业积极捐款捐物,奥尼尔总理亲自受捐,高度赞扬中国人民的人道主义精神。

  巴新是亚太经合组织成员中较不发达的经济体,巴新能够举办本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离不开中国的大力支持。薛冰大使说,中国多年来向巴新提供了真诚无私的援助,鼎力支持巴新举办本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2016年,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奥尼尔总理时第一个表态将赴巴新出席会议,并承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体现了大国领导人的担当,给予巴新成功办会以极大的信心。中国在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方面提供援助,成为巴新成功办会的重要保障,奥尼尔总理在多个场合感谢中国援助和支持巴新举办此次会议。

  中国将和巴新等经济体一道,抵制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坚决维护经济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制,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正如薛冰大使所言,习近平主席此访必将给中国与巴新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的活力,树立中国与巴新关系史上的新丰碑。

  (光明日报莫尔兹比港11月14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5日 12版)

[责编:张悦鑫]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