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握包容性机遇,拥抱数字化未来

2018-11-15 05:4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鲁梅(中国APEC高官)

  2018年11月17日至18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举行,会议主题是“把握包容性机遇,拥抱数字化未来”。今年主题同时纳入数字和包容两个元素,既体现了APEC着力促进各成员包容性发展,也体现了APEC紧跟时代潮流,努力开拓数字经济发展新领域,挖掘增长新动能。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不断催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为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注入新的活力,引领人类发展进程步入快车道。数字经济在这一时代背景下应运而生,蕴含巨大发展动能和潜力,正在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支柱。APEC作为世界经济的先行者、引领者和开拓者,以引领经济合作的前沿问题著称,在信息技术领域的探索由来已久。早在20世纪90年代,APEC领导人就作出面向21世纪推进信息技术发展的战略决策,并率先推动在世贸组织框架下开展信息技术协定谈判。近年来,APEC成员纷纷将数字经济置于发展的优先位置,先后出台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和规划。可以说,亚太各方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上有着高度共识,都想搭上数字经济这趟快车。

  2014年APEC北京会议批准《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共识》,通过《促进互联网经济合作倡议》,首次将互联网经济引入APEC合作框架。3年多来,APEC成员围绕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开展了一系列务实合作项目,为加强亚太各方,特别是发展中经济体数字经济能力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去年,APEC岘港会议制定《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路线图》,提出了数字基础设施、电子商务、信息安全、包容性、数据流动等11个重点领域,将作为指导未来APEC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合作的重要规划。今年以来,在东道主巴新推动下,APEC积极落实路线图,围绕落实机制安排探讨推进工作,有关工作将为领导人会议增添成果亮点。

  当前形势下,处理好数字经济发展和包容性二者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发展数字经济存在较高门槛,发展中成员在人才储备、数字基础设施、知识经验、关键技术积累等方面基础薄弱,处于较为不利的地位。让各方共享数字经济红利,弥合数字鸿沟,应当成为亚太各方共同努力的目标。我们要帮助发展中成员有效参与数字经济合作,激发数字技术创新活力,调动发展中成员的后发优势,带动经济强劲、高质量增长。要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数字经济可及性,让数字经济成为人人享有、人人受益的公共产品。

  亚太地区多样性突出,发展包容性不足是一个普遍性问题,备受关注。亚太各方应当把提升包容性置于更加突出位置,秉持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加强政策沟通协调和经验分享,促进人才、技术、资金等要素顺畅流动。应当处理好公平和效率、资本和劳动、技术和就业的关系,重视新技术对就业的影响,让更多人共享发展果实。要深化在减贫、教育、城镇化、中小微企业、妇女、残疾人等领域合作,切实提升全体亚太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中国高度重视APEC合作,支持APEC在全球和区域合作中不断发挥引领作用。中国的发展进入新时代,将继续为全球和亚太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中国是数字经济发展大国,近年来大力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有力地带动了亚太地区数字经济的迅速发展。同时,中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努力提升发展的包容性,致力于实现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切实提升全体民众生活水平,积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推进亚太地区包容和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今年APEC领导人将在莫尔兹比港就数字经济和包容性议题展开讨论。我们期待着会议碰撞出思想和智慧的火花,推动APEC提出更多务实举措,为打造开放、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亚太经济注入正能量。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5日 12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