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竺出席红十字会亚太地区大会呼吁多元治理格局

2018-11-15 05:4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马尼拉11月14日电(记者赵中文)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第10届亚太地区大会日前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副主席、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率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呼吁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重新定义和谋划全球人道事务分工,形成人道资源多方供给、人道行动协同推进的多元治理格局。

  陈竺主持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时强调,当今世界积聚了越来越多需要各国共同应对的议题,面对复杂严峻的全球性人道主义危机,没有一个国家红会能够独自应对,红十字运动成员应当增强沟通交流、开展联合行动。

  陈竺在作《北京创新呼吁》实施成果报告时指出,2014年第九届红十字与红新月亚太地区大会发布了《北京创新呼吁》,提出国家红会要在开展创新行动、提升志愿服务工作水平、增强社区抗灾能力、推动公开透明、提高人道资源动员水平和构建新型伙伴关系等10个方面推进创新与发展。《北京创新呼吁》为亚太与中东各国红会提供了共同的行动愿景,成为各国开展相关业务和国际合作的纲领。4年来,亚太、中东地区各国红会及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秘书处致力于在人道资源动员、技术应用、伙伴关系构建等方面推动创新,有力提升了人道服务水平和影响力。

  陈竺强调,当前,人道危机的数量、规模以及复杂性均呈现显著上升趋势。《北京创新呼吁》的成功实践为应对威胁人类福祉与尊严的问题提供了自下而上的解决方案,也为亚太、中东地区国家红会推动人道事业持续创新发展创造了机遇。今后,国家红会要进一步激发创新潜力、推动工作机制创新、营造创新氛围,在更大范围内促进创新经验的分享,为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可持续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在快速变化的世界中致力于本土人道主义行动”。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讨论了亚洲、太平洋和中东地区一些最紧迫的人道主义挑战及应对举措。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围绕“气候变化与应急救援”“当代社会的志愿服务”“人道主义教育”等议题参与大会论坛发言讨论。

  来自亚洲、太平洋和中东地区51个国家的红会以及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约300名代表参加大会。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5日 12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