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培训机构大面积“押中”试题背后问题值得追查

2018-11-15 05:4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网言】   

  据报道,近日,部分参加了云南省昭通市教师补员考试的考生反映,他们在11月10日参加的补员考试笔试中,教育学和教育心理学(合卷)试卷里约有70%的考题是来自于某培训机构的模拟卷,在考前更是被当地的某培训机构“押中”。11月13日,昭通市教育局回应称,目前,当地对此情况高度重视,已成立调查组介入调查。

  考试因其淘汰功能,自然会与利益挂钩,有人想方设法“上下其手”在所难免。尤其是相关培训机构介入之后,因其“神通广大”,在利益的刺激下不惜铤而走险,考试舞弊更容易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屡屡发生的泄题案中,似乎都少不了培训机构与“内鬼外援”里应外合的“精诚合作”。对于外界的“泄题”质疑,涉事教育培训机构则坚决否认。“知识点类似和相同”当然属于正常,可问题是对同一个知识点的考查,题目完全可以千变万化,又怎能做到大面积一模一样呢?考试舞弊一贯为公众所深恶痛绝,为了严厉打击考试舞弊,2015年《刑法修正案》(九)将国家级考试作弊入刑,两高的司法解释对于组织考试作弊罪、非法出售、提供试题答案罪、代替考试罪,分别作出规范。考试是社会公平的底线,不管什么样的考试,都必须严肃对待。

  (原载于澎湃新闻网 作者:胡欣红 摘编:王营)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5日 11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