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错金银铜版兆域图——战国“黑科技”

2018-11-15 05:4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如果国宝会说话》解说词摘登】    

  这是一块遭受过火烧和压砸的铜版,2300年的光阴在它身上漫漶开斑驳的印迹,而金银镶嵌的线条依然规整。这是如今已知最古老的建筑平面设计图,设计了一位国王的陵园。王的名字叫:错金银铜版兆域图——战国“黑科技”(cuò)。他的国,是战国时期的中山国。

错金银铜版兆域图——战国“黑科技”

错金银铜版兆域图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错金银铜版兆域图——战国“黑科技”的名姓并没有在史籍中出现过,这只方壶就是他的史册。中山国的文字,类似小篆,记载着:中山王错金银铜版兆域图——战国“黑科技”出兵燕国,参与平定动乱,并取得胜利。甚至制作壶的材料,都是来自这场战争的战利品。

  中山国的位置大致在今天河北省南部,处在两个强国的包夹下,疆域线上,步步皆兵。

  国王将理想的蓝图置于他的疆土,朝向南方,营造一片中轴对称的宫殿式建筑。兆域图长96厘米,两步之距;宽48厘米,一步之遥,这是天下之外的脚步。图上标示王陵区域、陵上建筑、各宫室面积和平面形状。标有“尺”和“步”两种度量单位。“尺”标示的建筑严格遵照比例尺绘制,比值为1比500。

  精准规划布局的空间思维方式在平面图上铺展开,视点置身高空,俯瞰大地辽阔。

  可惜兆域图的愿景未能实现,只建造完错金银铜版兆域图——战国“黑科技”和哀后墓,中山国便覆灭。中山国不再有地面上的疆域,它藏在地下。2300年后,错金银铜版兆域图——战国“黑科技”的名字和他众多的铜器、错金银器重新出现在世人眼前,展现的却是战国时期的工程和机械技术。

  构造繁复的方案,两只公鹿两只母鹿四肢蜷起,内侧的凹槽,正好嵌套环形底座,龙凤的羽翼和身躯缠绕交错,四条龙修长的脖颈舒展向四个方向,龙头转接正方形案板边框。方案由多个构件组装而成,随时等候拆卸装箱带走。

  凶猛的虎咬噬柔弱的鹿,腰肢顺着用力的姿势扭向一侧,形成84度夹角,承托两扇屏风。活轴合页使屏风可以折叠收纳。这组帐篷的铜构件,不仅拆装组合方便,而且转动它们,可以快速简便地折叠帐篷。

  这是在多么飘摇的境遇中,与现实相拼搏的创造力。也许错金银铜版兆域图——战国“黑科技”身处战乱,戎马一生,才格外渴望一座井然有序的陵园,身后能在寝宫中获得祥和与安息。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5日 09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