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光明日报红船初心特刊:“枫桥经验”赋

2018-11-16 04:0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骆浩(全国公安文联诗词协会理事,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民警)

  日月循规,星辰焕序。仰观太虚,七曜驰彩乎中天①;俯察地理,山岳潜脉而特立。阴阳消长,寒暑更替。立天之道,曰阴与阳;立地之道,曰柔与刚;立人之道,曰仁与义。总三才之道②,仁为其心。古以修身立命,达己而达人;今以协和万邦③,服务于人民。

  仁德远来,文明以止。民族复兴,大国龙腾。平安治理,根基群众。引领示范,枫桥先行。丹枫林立,继吴越后裔之故韵④;桥建于唐,承钟山古镇之淳风⑤。汗青在望,历史名镇之珠玑;胜境区宇,东海文化之琛玉。援绍兴,毗诸暨,贯会稽。三地枢机⑥,昔乃兵家必争之地。文脉斯延,蔚然浓郁。崇仁爱,尊礼仪,重孝义。贤士纷纭,济济乎兰玉之品;阳明立学,浩浩哉光明之心。

  溯斯地人文之根柢,总“枫桥经验”之内蕴。社教运动,枫桥试点。春风化雨,矛盾就地解决不上交。五十五春秋,经验可范;多元化治理,境界弥新。政府引导,凝社会组织洪荒之力;警民联动,扬“枫桥经验”和谐之风。推动治安综合治理,成就社会管理范例,打造平安共同体。建设平安中国,“枫桥经验”创新发展。体用一源⑦,长治久安。

  宿树新花,枝叶葳蕤⑧。群众参与,防犯罪于未始;民力无穷,化矛盾于基层。红枫义警,警队新兵,崇法尚义,亮丽风景;义工奉爱,小善是从,扶贫济困,倡导文明;枫桥大妈⑨,巾帼佩英,群防群治,五色纷呈。于是公益组织林立,菁英联会潮涌。治安传佳话,防范与服务并举;社区入桃源,科技与人文共力。蔼蔼平安乐土,亲亲天下一家。

  亮点卓卓,经验如镜。平安共享,以人民为中心;多维预防,秉唯物之史观。一星于明,群星辉映。模式百变,精髓可宗。淳化风尚,福祉苍生。为生民立命兮,为万世开太平。

  噫嘻!大国担当,中华五千年文明源流可鉴;命运共同,世界持续和平发展光芒无穷!

  【注释】

  ①七曜:“曜”,本义为日光,后称日、月、星为“曜”,可理解为明亮的天体。七曜又称七政、七纬、七耀。据《现代汉语词典》,日、月和火、水、土、金、木五星合称七曜,旧时分别用来称一个星期的7天。日曜日为星期日,月曜日为星期一,其余依次类推。

  ②三才:儒家经典《易传》中有关天、地、人的“三才”宇宙模式,表明古人倾向于把天、地、人看作一个整体。

  ③协和万邦:在中国原始社会,鉴于当时“天下万邦”的现实,尧提出“克明俊德,以亲九族;九族既睦,平章百姓;百姓昭明,协和万邦”的道德理念,即主张先由家族和谐,扩展到社会和谐,再到不同邦族的和谐。“协和万邦”由此成为中国文化的基因与核心价值之一。

  ④丹枫林立,继吴越后裔之故韵:枫桥镇当时枫树成林,名溪曰枫溪,会稽山区的先民是古老的越族人。

  ⑤桥建于唐,承钟山古镇之淳风:枫桥之名源于唐代,光绪《诸暨县志》载:“桥建于唐”,遂得此名。枫桥镇坐落在钟山脚下,始建于北宋徽宗大观二年。南宋乾道八年,诸暨县划义安等十多个乡建立义安县,枫桥镇成为县治。枫桥镇曾多次变更行政区域,这里一直是枫桥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是诸暨的东大门,地理位置十分显要。

  ⑥三地枢机:会稽山脉由南向北,横卧在诸暨、绍兴、嵊州三地的交界处,形成天然分界。

  ⑦体用一源:意指事物中隐微的本原与其表露的现象之间,有相涵的统一关系。程颐在其著作《伊川易传》中说:“至微者理也,至著者象也;体用一源,显微无间。”

  ⑧葳蕤:形容枝叶繁盛、植物生长茂盛的样子。

  ⑨枫桥大妈:诸暨市枫桥大妈联合会原为枫桥大妈协会,成立于2016年3月,共有会员305人,旨在开展群防群治,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丰富发展“枫桥经验”。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6日 05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