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习近平主席是我们国家的第一贵宾”——访巴新金融部长马拉佩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习近平主席是我们国家的第一贵宾”——访巴新金融部长马拉佩

2018-11-16 04:34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原标题:“习近平主席是我们国家的第一贵宾”

  【特别关注】

  光明日报记者 李佳彬 王传军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巴新的国事访问是我们国家的荣耀,是巴新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外交事件。”巴新金融部长马拉佩日前在巴新首都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是我们国家的第一贵宾,他的来访必将大大巩固两国间业已存在的官方、商界和民间友好往来。”

  马拉佩接受本报记者及其他中国媒体采访前,正在巴新国会对农业等相关领域的2019年财政预算进行辩论。当听说我们是中国记者时,他专门从议会辩论中抽出宝贵时间,表达巴新政府对习近平主席来访的期待,驳斥一些西方国家渲染所谓中国“债务陷阱”。

“习近平主席是我们国家的第一贵宾”——访巴新金融部长马拉佩

为迎接习近平主席来访巴新,当地布图卡学院学生在排练节目。王传军摄/光明图片

  所谓中国“债务陷阱”是无中生有

  马拉佩说:“与中国的外交关系是我们国家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我们当然也和其他国家,特别是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经济体保持着良好的往来,但对华关系无疑具有优先地位。”他指出,巴新自独立以来,始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将中国政府和人民视为可靠的伙伴。巴新是个小国,发展强有力的对华关系符合巴新的国家利益。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凸显了中国这个世界大国对太平洋岛屿国家的重视和尊重,习近平主席会受到巴新人民最热烈的欢迎,希望习近平主席此行能够留下美好的回忆。

  马拉佩指出,巴新是个自然资源和旅游资源丰富的国家,巴新期盼能与中国进行更多贸易往来,也欢迎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感受这里丰富多彩的自然风光和多元民族文化。近年来,巴新与中国的金融合作处于良好势头。作为金融部长,马拉佩说,巴新是个亟待发展的国家,需要外界援助。与中方金融伙伴的合作使巴新政府获得了发展经济急需的建设资金。巴新与中国的合作不是单行道,而是互利双赢的,巴新政府秉持负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的金融政策,相信今后两国在金融等各领域的合作会得到进一步强化。

  今年以来,西方国家媒体不断炒作所谓中国“债务陷阱”外交等,无端指责中国在南太岛国的援助与投资增加了南太岛国的财政负担。对此,马拉佩明确指出,所谓中国设置“债务陷阱”绝对是无中生有,巴新一直秉持自己借贷的相关原则,中国与巴新的合作是双赢的。

  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符合巴新利益

  马拉佩向记者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全球意义。“巴新愿以适当的方式积极参与其中,因为这符合我们的国家利益,其重要意义甚至超越双边关系范畴。”今年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即将在莫尔兹比港举行。亚太经合组织为巴新政府提供了与各成员经济体发展和巩固经贸关系的平台。中、美、日等重要的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经济体,特别是中国,是助推全球经济成长的发动机。

  马拉佩认为,作为发展中的中小国家,加入亚太经合组织为巴新提供了进入更广阔市场的机遇,有利于巴新经济增长。同时,亚太经合组织也为巴新获得外国直接投资提供了便利条件,许多外国企业得以进入巴新开展业务。此外,亚太经合组织也为各成员经济体提供了解决争端的有效多边机制。

  马拉佩表示,在保护主义抬头的当今国际经贸形势下,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经济体应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共同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继续推进结构性改革,增强经济韧性和竞争力。

  马拉佩最后表示,多年来,中国在亚太经合组织框架内提出了一系列主张和创意,“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也是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中国经济的发展将影响全球经济的未来走势。因此,中国在亚太经合组织的地位举足轻重,中国的创意、观点和思想不仅对亚太经合组织,而且对其他全球性机构都有重要的影响力”。

  (光明日报莫尔兹比港11月15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6日 12版)

[责编:孙宗鹤]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