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期待两国关系更上一层楼——巴新各界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访问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期待两国关系更上一层楼——巴新各界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访问

2018-11-17 03:49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华社莫尔兹比港11月16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在对巴布亚新几内亚进行国事访问,“中国热”在巴新不断升温。巴新各界普遍认为,两国关系基础坚实,前景向好,习近平主席此访对深化双边关系意义重大,将推动双边关系迈上新台阶。

  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与巴新总理奥尼尔举行会谈,一致决定建立中巴新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巴新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事务部长特卡琴科对两国不断升级的友好合作关系给予高度评价:“巴新中合作已经非常好,还会更加好。”

  特卡琴科说,巴新希望与中国在基础设施、能源、农业、教育、旅游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希望有更多中国游客来巴新旅游。”

  特卡琴科还表示,习近平主席会见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提升关系定位,对太平洋岛国而言是利好因素。中国在这一地区已参与众多基础设施建设和其他发展项目,为当地社会和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习近平主席在与奥尼尔的会谈中表示,双方要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争取尽早就启动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达成一致,积极推进产能、经贸、投资、融资等领域互利合作。

  巴新官员、民众对此纷纷表示深受鼓舞。“这是重大利好消息,两国关系将更上一层楼。”奥尼尔家乡所在地南高地省行政长官卡耶坦说。

  卡耶坦盛赞“一带一路”为美丽倡议。他说,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将给南高地省带来实际利益,“希望中国能多进口我们省出产的马铃薯”。

  南高地省省长威廉姆·波伊说:“我们视中国为重要合作伙伴,我们期待与中国在各个领域开展合作。”

  波伊说,太平洋岛国感受到中国对这一地区的重视,欢迎中国增加对包括巴新在内的太平洋岛国的投资。“这将是双赢合作。”

  莫尔兹比港国际会议中心是今年APEC领导人会议周的会场之一。国际会议中心媒体联络官拉斐尔·乌兰盖说:“习近平主席访问会进一步增进两国友谊,为我们巴新人带来更多帮助。”

  南高地省私营企业主约翰·康戈伊说,期待习近平主席的到访为巴新带来更多商机。他说,尽管没去过中国,但他时常借助中国电商交易平台订购商品,对中国经济发展成就印象深刻。

  来自巴新的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主席大卫·图瓦说:“我们欢迎‘一带一路’倡议,愿参与其中。”

  (执笔记者:张宁;参与记者:战艳、莫华英、白旭、王文迪、费列娜、林昊)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7日 03版)

[责编:张悦鑫]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