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新专家解读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2018-11-17 04:1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原标题:维护多边贸易体系的重要平台——澳新专家解读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光明日报记者 李佳彬 王传军

  11月17日至18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举行,会议主题是“把握包容性机遇,拥抱数字化未来”。今年主题同时纳入数字和包容两个元素,既体现了亚太经合组织着力促进各成员包容性发展,也体现了亚太经合组织紧跟时代潮流,努力开拓数字经济发展新领域,挖掘增长新动能。

  作为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和南太平洋地区的两个大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积极协助巴新方面准备此次峰会。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东亚经济研究局局长彼得·德赖斯代尔,新西兰维多利亚大学著名学者加里·霍克教授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多边贸易体系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与亚太其他国家要利用亚太经合组织这个重要平台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系。

  对重要议题应保持开放态度

  德赖斯代尔表示,本届美国政府基于“美国优先”政策,更偏向于双边经贸谈判或小范围贸易协议,而不是多边经贸协调机制。比如抛开世界贸易组织,向澳大利亚、日本、欧盟和哥伦比亚等经济体施压,正在就信息技术和数字贸易,紧锣密鼓地与这些经济体进行双边谈判。

  他认为,这种贸易保护主义及单边主义严重威胁了全球多边贸易体系,亚太经合组织机制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亚太经合组织机制不是一个最后协商机制,而是一个提出议题和讨论议题的机制。保护全球多边贸易体系符合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多边贸易体系不仅促进亚洲经济繁荣,也关系到该地区的安全与稳定,还是维护国际贸易法的有效手段。事实证明,亚太经合组织机制曾有效管理地区存在的各种复杂的政治经济问题。

  德赖斯代尔指出,就本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对重要议题保持开放态度,一些新的议题需要利用亚太经合组织机制进行讨论,比如数字经济、知识产权、投资便利化。美国政府不愿在多边平台讨论这些议题,但是我们可以讨论。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应就捍卫世界贸易体系展开多边对话,利用亚太经合组织机制来保护和推动多边贸易体系发展,使其更加健康地运行,并在多边平台讨论重要议题。

  霍克则认为,对南太平洋岛国来说,气候变化是其非常关注的议题。巴布亚新几内亚是南太地区最大的岛国,其在推动地区对气候变化的重视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巴新总理及政府官员多次表示,亚太经合组织应重视气候变化问题。因此,巴新总理奥尼尔很可能会在此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继续推动气候变化议题。霍克表示,尤其是在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澳大利亚政府又在实施巴黎气候协定方面向后退缩的情况下,南太平洋岛国对气候变化更加关注,也希望借亚太经合组织平台唤起区域及全球对应对气候变化做出更多努力。

  区域数字经济一体化或引关注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不断催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为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注入新的活力,引领人类发展进程步入快车道。数字经济在这一时代背景下应运而生,蕴含巨大发展动能和潜力,正在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支柱。

  霍克透露,此次会议可能会有一个协议出台,主要讨论如何管理区域数字经济发展。他认为,现阶段不需要将讨论重心放在数字经济本身,而应该重点关注在数字经济大环境下如何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数字经济也涉及一些敏感问题,比如是否承诺信息自由流动;还涉及一些我们尚不太确定的问题,比如信息自由流动过程中如何保护隐私等。这些技术层面的议题已在部长级会议上讨论,虽然领导人会议不会对此着墨太多,但可能也会谈到这一议题。

  此外,关于数字经济路线图问题,霍克认为,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特别是经济大国的经济贸易体制都不一样,数字经济如何融入这些经济体制是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各成员要想在这次以及明年在智利举行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达成一致还为时尚早,也许在2021年新西兰举办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可能最终达成路线图。

  (光明日报莫尔兹比港11月16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7日 08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