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新在国际舞台上一次绝好的亮相

2018-11-17 04:1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李佳彬 王传军

  11月17日至18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举行。巴新总理奥尼尔、巴新亚太经合组织事务部长特卡琴科接受记者采访时多次表示,本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不仅使巴新不再神秘,更重要的是它将成为巴新历史的转折点,巴新将因此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巴新在国际舞台上一次绝好的亮相

  图为举行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巴新国际会议中心。王传军摄/光明图片

  让世界了解和认识这个美丽的岛国

  奥尼尔说,很多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并不是很了解巴布亚新几内亚这个国家。尽管我们成为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已经有20多年历史,但是对于多数国家来说我们还是一个神秘的国度。这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是我们国家一次绝好的亮相,其间巴新将迎来占全球贸易和投资总量一半的20个经济体的领导人,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也将与亚太经合组织成员领导人举行对话。

  奥尼尔表示,主办此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是巴新独立以来向世界宣传自己的难得机会,是巴新史上最大的外交活动,8000多人的各经济体代表团和媒体人员聚集莫尔兹比港。巴新已认真主办了200多场亚太经合组织相关会议,同时为旅游业、农业、渔业和中小企业等部门寻求商业机会。其中最直接的成果是,此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为巴新带来超过200亿美元的投资,这将极大促进贸易和投资,刺激经济活动,创造更多就业岗位。随着市场互通互联、开放融合,巴新及其合作伙伴都将从中受益。我们热切欢迎中国企业家前来巴新考察投资。

巴新在国际舞台上一次绝好的亮相

图为莫尔兹比港的海边。王传军摄/光明图片

  特卡琴科认为,巴新举全国之力举办此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就是要借助会议的广泛影响力宣传巴新,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和认识我们这个美丽的岛国。巴新地处南太平洋,远离大陆,长期在地理上被隔绝。我们虽然在亚太经合组织成员中经济体量很小,但却是南太岛国中面积最大、人口最多、也是资源最丰富、最有增长潜力的大国,我们很自豪能够登上世界舞台中心。这是巴新历史上第一次举办国际性大会,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密切合作全力保障峰会圆满举行

  对巴新人民、政府及整个国家而言,首次主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是一件大事。特卡琴科说:“我的同僚们坚信这将是一届安全、成功的APEC峰会。”特卡琴科表示,巴新政府将尽一切努力,保证会议顺利安全举行。在峰会硬件设施方面,坐落于莫尔兹比港海边的亚太经合组织大厦极具巴新本土风格,是本次会议的标志性建筑,在这里将举行最为重要的领导人会议。莫尔兹比港现有酒店仅能容纳2500人,而会议期间有8000多名与会代表、媒体记者及工作人员前来住宿。为解决住宿问题,巴新政府已租用三艘大型邮轮停泊在莫尔兹比港码头,预计可解决约6000人的住宿问题。其中的“太平洋探险号”豪华邮轮还将举行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袖峰会。

  特卡琴科说,为筹备此次峰会,巴新政府对首都多处道路进行改建升级。由中国政府援建、中国港湾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政府大道”和“机场快速路”,将作为峰会期间巴新政府迎宾大道及各国政府代表团进出莫尔兹比港的主干道使用。特卡琴科还特别感谢中国援助巴新70辆大型公交车和9辆消防车,“这些车辆将会在峰会期间派上大用场”。

  有关外界高度关注的安保问题,特卡琴科表示,巴新军方与一些友好国家军方保持密切合作。峰会期间,东道主将和多国军方一起,为会议提供海陆空全方位安保,当地警方届时也会保持最高警戒状态,24小时为莫尔兹比港提供安全保障。

  (光明日报莫尔兹比港11月16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7日 08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